王家窑村村民正在装卸香椿苗

蓝天通透似水晶,山野沃土如棋盘。

央广网安阳3月2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刘长青)3月10日,殷都区许家沟乡王家窑村大片的山坡地上,一株株刚刚种植的香椿苗、连翘组成棋盘状的方队迎风摇曳,40余名村民忙在其中。站在山腰,纵目远望,红旗招展,远处的水车拖着长长的管子,把机井水送到田间。

“昨天栽的是连翘,今天种的是香椿苗。”71岁的村民王存海告诉记者。6时30分许,他就早早起床,赶到这里,大堆的香椿苗已堆放在田间。7时许,他和大伙儿开始栽种,让一株株香椿苗扎根在松软的泥土里。忙碌的间隙一抬头,看见一排排半人高的香椿树布满了山坡,王存海的心里如同喝了蜜一样甜。以前,这一带是石料场,散落的石头随处可见。当地生态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石料场停办了,各种杂草灌木丛生,占领了荒山。当地政府随后进行了山体修复,运来土壤进行覆盖。村里也投入人力,在荒山上种了松树、柏树等,一步步改变了荒山面貌。近年,荒山上栽种了国储林。

“今年,荒山上又种了香椿和连翘,好处大得很!”王存海说。这里的园区雇了该村40余名村民,从挖坑到栽种,至今已有20多天。王存海平均每天干8个小时,收入80元。“年纪大了,干不了重活。在山上种种树,也不算很累。这活儿在家门口就能干,特别适合村里的群众。”王存海满意地说。“种上香椿、连翘,既绿化了山体,又能换来真金白银,群众还能挣钱,日子会越过越好。”村里老党员张振富兴致勃勃地说。

“咱去桃花沟看看去,那里的大片连翘都种好了。”该村党支部书记王雷青驾车驶向高处。一路上,一簇簇紫红粉白的桃花迎风怒放,将山沟衬托得如同人间仙境。田间栽种的连翘有的已经生芽,让王雷青看得眉开眼笑。“这片地,我盘算着都要种上连翘等经济作物,让昔日的荒山成为绿山,再变成金山银山,达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王雷青指着面前这片青山,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这一带山坡地都要开发利用,发展林下经济,让王家窑村变得更美。

“我们村现有荒山面积180余公顷,有国家储备林100公顷,退耕还林地60余公顷,拥有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和林地资源。”王雷青说。由于历史原因和特殊的地理条件,王家窑村没有一块水浇地,土地贫瘠,十年九旱,粮食作物单一且产量较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村锚定“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等创建标准,在昔日的荒山上做起了大文章。

“项目确定后,我们进行了土地流转,让有实力的村民马志兵承包,开始实施这一工程。”负责包村的副乡长王璇伟说。村里前几年就在山上打了机井,之后在山尖上修了一条3米宽、1500米长的路,为荒山开发奠定了基础。“眼下,村里又盘算利用滴灌技术,采取措施进一步解决水的问题。”王雷青说。村里总体规划建设集林业和畜牧业为一体的产业园区,主要栽种香椿和连翘,实行混合栽植、分区管理模式。目前,已种植香椿、连翘共计6万余株,一期工程正在实施中。

“产业园区不仅能壮大村集体经济,还能帮助群众增收。”王雷青说。园区用工优先考虑脱贫户、监测户和困难群众,以便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园区一部分收入也要用在节日慰问上,让村民受益。“村里算了一笔账,到了丰产期,以现有价格计算的话,一年纯利润在120万元左右。”王雷青说。目前,他们已经和成熟的电商团队、中成药生产厂家、中药材收购商对接,有多种销售途径备选,无论青连翘还是干连翘都不愁卖。对于未来的发展,他们信心满满。

编辑:彭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