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阳11月2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郝亚伟)11月10日一大早,安阳县瓦店乡东路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便进入忙碌的工作状态,“90后”村党支部书记李科搀扶着一位前来办手续的老人走进中心,宽敞明亮的办事接待室,耐心地介绍和周到的服务,东路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村党支部亲民。

瓦店东路村群众种麦子(央广网发 郝亚伟摄)

这样的场景在东路村很常见。老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五星”支部创建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抓手,该村多措并举,打出了一套扎实有力的“组合拳”。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东路村坚持把“支部过硬星”作为创建的政治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对照创建标准,查弱项、补短板,将“五星”支部创建同党建引领紧密结合,不断夯实党建基石。

如今,行走在村子,处处能感受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我们村交通方便,有广场、游园,环境优美,住着舒心。现在很多城里人都羡慕我们的乡村田园生活呢!”说到村里的变化,东路村村民们交口称赞。

“‘五星’支部创建是一个很好的载体,这每一颗星,都体现在为群众真心实意办实事上。”村党支部书记李科介绍,东路村坚持以“农村党员集中活动日”为活动载体,开展设岗定责、党员联户等一系列活动,根据党员居住片区,以“就亲(亲人亲戚)、就近(邻居)、就便(亲朋好友)”为原则,指导每名党员分包联系群众,重点关注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真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等问题。该村还先后组织3名“80后”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更好地开展村内各项工作,服务群众。

“农业、农村的发展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认可。”李科说。东路村党支部以争创生态宜居星为契机,硬化、绿化道路5500余米,中心大街铺设柏油路1000米,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60余盏。村庄外立面真石漆提升工程完成20000余平方米,对全村破旧房屋拆除,整治空闲宅基地,通过“一宅变四园”,使群众的房前屋后都得到了“五化一改”。在村东口、北大街提升打造党建游园2处,娱乐休闲游园3处,种植草皮,安装木质凉亭,铺设石板路,供群众休憩使用。

一系列改善环境的举动,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自觉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东路村不仅景变美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充实。该村以创建 “文明幸福星”为抓手,每年度开展“五美庭院”评选、“孝善之家”评选、每月组织好儿媳、好公婆、好妯娌、好丈夫的评选活动,移风易俗,使得群众邻里、家庭关系更加融洽。

东路村党支部书记李科带领群众收割(央广网发 郝亚伟摄)

同时,围绕争创平安法治星,该村筑牢安全防线,成立1支以两委干部、党员为主的平安法治工作队,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投资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村内主要道路监控全覆盖,保证了群众的财产安全;每周二通过开办乡村振兴夜校,进行普法宣讲,开展普法教育。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李科和其他村“两委”干部一道,依托高标准良田建设,对全村93.33公顷土地进行了流转,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公司,实现土地流转后的播、种、收,一体化经营。

瓦店东路村一角(央广网发 郝亚伟摄)

村民李海庆父母年事已高,母亲精神残疾。为照顾父母,李海庆不能外出打工,村里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村干部首先找到李海庆等多家脱贫户、监测户,经过宣传培训,李海庆第一批加入合作社,按劳取酬。今年9月,村集体成立农机公司,李海庆踊跃加入,学习农机相关技术。农忙时节,李海庆公司、农田两头跑,对机器维修、清洁、送油、收割,样样在行。“这几年政策越来越好,村里发展起来有了产业,现在一年收入能有将近两万,家里生活也都好起来了。”谈及眼下的日子,李海庆很满足。

东路村还引进一家建筑公司,村民张全成、张安、李方西、李治永、李水西等老人,平均年龄60岁,个个都有一把建筑的好手艺,听说村里引进了建筑公司,他们第一时间找到村干部,与建筑公司联系,再度上岗工作。“村里发展越来越好,有了这工作,不用往外跑,在家也能挣钱了。”张全成说,“老兄弟们闲不住,现在能干老本行,也觉得人没老、有意义。”如今,该公司为100余名群众提供外出务工岗位,通过建筑业税收返还政策,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余元。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劳务公司,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增加群众致富能力。“目前我村通过‘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政策,已经有近100人次进行了各种岗位的技能培训,并且到劳务公司就业,这样一来既规范了群众的就业环境,也能够通过持证上岗让群众外出务工有了更好地保障。”李科介绍。

目前,该村已经形成“群众人人知五星、干群联手创五星”的良好氛围。“接下来,我们村将坚持以上率下,落实落细创建‘摘星’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用实实在在的‘五星’支部创建成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起下一步发展,李科信心满满。

编辑:彭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