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口扶沟县工商局副局长朱伟“合同帮农”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7-07-12 15: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日前,河南省工商局下发通知,在全省推进“合同帮农”工作,丰富、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合同行政指导,加大对涉农合同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涉农合同的签约率和履约率,充分发挥合同监管服务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服务河南现代农业大发展,助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

  周口扶沟县工商局积极响应,从多个方面着手,助推“合同帮农”工作,加快扶沟县美丽乡村建设。

  提升合同理念,营造信用氛围。对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广大农户大力宣传合同法律、法规,提升其守法经营、依法签约、依法维权和诚信履约的意识。开展“涉农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发现问题,提出可行性的解决对策,确保帮扶举措落到实处。

  突出示范引领,注重标杆作用。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培育涉农“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积极引导涉农主体不断提高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和合同管理平。以乡镇中心工商所为依托,选择农产品重点产区乡村(涉农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订单农业的宣传和合同知识培训,以当地主导和特色农产品作为发展订单农业的切入口,为涉农各方牵线搭桥,帮助产销双方以订单为纽带实现产销对接,有重点地开展合同帮农示范点创建工作。

  规范合同行为,提升履约水平。组织合同专家和工商干部对涉农企业自制的订单农业文本实施有重点的帮扶指导,积极为订单农户提供合同咨询服务,增强双方对涉农合同法律约束性的认识。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制定涉农合同范本,在本辖区内推行,供涉农主体参照使用,力求从源头上帮扶涉农主体依法签约、规范履约,提高涉农合同履约率。

 

  服务动产抵押,拓宽融资渠道。以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为切入点,鼓励农业生产经营者、涉农企业以现有或将来预收的农产品、产品、原材料、半成品,以动产抵押方式向工商部门登记获取贷款;支持以融资租赁方式办理动产抵押登记,积极推广涉农“守重”企业增信融资模式,完善涉农“守重”企业公示工作的激励机制,服务涉农主体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

  加大执法力度,严查坑农害农。积极受理涉农合同纠纷的投诉和合同争议的调解工作。对不法分子利用订单和涉农合同,骗取定金和保证金及以回收农产品为借口,高价向农民推销劣质种子和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行为等违法行为,将协调相关部门形成执法合力,从严查处、从重打击,构成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周口;扶沟;扶贫;脱贫

周口扶沟县工商局副局长朱伟“合同帮农”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