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6月1日消息(记者 彭华)5月31日,中国物流集团国际速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资特种物流智慧应急监测平台有限公司和中外运物流河南有限公司在郑州经开区集中揭牌,标志着三家物流领域“国家队”企业正式开启运营业务。

揭牌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三家企业,不同定位,不同使命。

中国物流集团国际速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物流集团的二级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是我国快递行业从“快递”服务走向“快链”服务的代表性企业,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服务能力的大型物流集成商和供应链管理商,其经营范围涵盖航空货物运输、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建设与运营、国际速递、国际承运、多式联运、冷链物流、仓储管理、关务服务、终端配送、货物或技术进出口、保税维修等供应链管理和物流集成服务等。

中资特种物流智慧应急监测平台有限公司致力于通过建立数字化平台,打造面向全国危险化学品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智慧监测和增值运营体系,填补河南省在危化品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生产领域的空白,推动国资国企物流危化品向规范化、安全化、数智化方向发展。

中外运物流河南有限公司属招商局集团旗下,主要负责河南区域合同物流业务开发及运营管理,建有仓储面积10.5万平方米,主要业务类型涵盖仓储服务、干线运输、区域及城市配送,国际供应链及电商增值服务等。

“我们的愿景是在不远的将来发展成中国的Fedex、UPS、DHL。”中国物流集团国际速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昭说,之所以将总部设在郑州,就是看中了河南和郑州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物流资源禀赋,省市都出台了物流发展整体规划以及一系列支持鼓励物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营造出有利于中国物流国际速递发展的硬资源和软环境。

“河南省区位优势显著,产业配套完善,市场潜力巨大,是招商局集团重点投资发展的地区。”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长丰也深有同感:“接下来,公司将充分发挥物流领域优势,积极参与郑州市高质量供应链体系建设。”

现代物流是经济的“经脉”,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作为国家空港型和陆港型双枢纽城市,近年来,郑州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巩固强化“四条丝路”立体竞争优势,完善提升 “一单到底、物流全球”的“铁公海”“铁公机”多式联运体系,以枢纽带物流、以物流带产业、以产业带城市,引进集聚了一批国内外大型物流、货代和金融服务企业,市内半小时、城际1小时、省内2小时、国内4小时、国际8小时快捷高效物流圈加快形成,交通区位优势加速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化。2022年,全市培育选拔“豫军”企业14家,培育全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3家,A级物流企业达150家、占全省总量超五成。

“三家物流领域‘国家队’企业的揭牌运营,将为河南省汇聚更多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经济发展要素,有助于优化河南物流资源,完善‘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行体系,进一步推动郑州加快构建‘立足中部、辐射全国、通达全球’的国际综合枢纽和现代国际物流中心。”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张羲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