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阳3月25日消息(记者 彭华)位于河南安阳林州市石板岩镇的高家台村,因其自然风光绮丽、民居独具特色,深受绘画爱好者的青睐,素有“画家村”的美誉。近年来,高家台村挖掘资源潜力,突出绘画、民俗和民宿等人才队伍建设,瞄准写生、文旅和民宿等产业项目打造,在莽苍的太行山间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在高家台村写生的学生(央广网发 祝珍摄)

依托绿水青山,发展写生产业

高家台村地处太行大峡谷核心地带,是“中国传统保护村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河南省生态村”。村内民宅建筑就地取材,石街、石院、石板场、石窗、石柱、石头墙等与大自然浑然一体。高家台因此又被称为“中国画家村”。

在高家台村写生的学生(央广网发 祝珍摄)

高家台村依托恬淡幽然的山村风情,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八大美院和全国200 余家高校合办写生创作基地,与知名画家建立合作关系,邀请国内顶级画家到村创作作品,提升知名度和吸引力。围绕写生产业,先后实施了高家台画家村、美丽乡村试点、村史馆综合体等项目,完善了基础设施,为人才聚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截至目前,高家台村现有写生基地、民宿、农家乐32 家,画材超市5家,配套设施齐全。每年全村写生收入470万元,人均增收1.07万元。

杏花盛开的高家台村(央广网发 祝珍摄)

完善基础设施,保护传统村落

近年来,高家台村结合石板岩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

2020年以来,石板岩镇投资300余万元,开展高家台画家村提升工程,先后完成强弱电入地,铺设石板3000平方米,新建高家台游客服务中心、太行印象高家台展示馆等重点工程,配套建设旅游公厕5座、停车场6处,改造景观小景30余处。

结合“六乱六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家台积极开展村容村貌进行整治,对积存多年的垃圾山、垃圾沟,小巷陈年垃圾得到了全面有效的治理。

创建五星支部,助力乡村振兴

高家台村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和拓展高家台“党建+旅游+写生”产业链,创建五星支部,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以旅游发展为契机,将该村“旅游+写生”产业发展融入到石板岩镇“中国画谷”品牌发展规划。推出高家台整村旅游环线,为高家台村旅游提质增效积极引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引导农户通过开办农家乐、到写生基地就业等吃上了“旅游饭”。

目前高家台村的“乡村旅游+写生”产业年收入1800万元,已成为集写生接待、艺术培训、休闲度假和民居体验为一体的国家级写生胜地和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

编辑:夏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