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立省,制造业强省,如今,河南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材料、装备、食品和轻纺工业大省。今年,河南省将从哪些方面发力,打造制造业强省?1月29日下午,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今年,河南省将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发展预期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

去年河南省工业投资始终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会议发布了《2022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报告》。2022年,河南省工业运行在空前的压力下砥砺前行、波动趋稳,彰显出强劲的韧性。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6位,比2021年前移11位。

2022年,河南省工业投资始终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增速加快。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4%,高于全国15.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9.7%,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4.4%,分别高于全国20.6、25.3个百分点,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建涛说,河南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材料、装备、食品和轻纺工业大省,制造业贡献力持续跃升。不过,河南与制造业立省强省的要求差距较大。李建涛说,河南还处在工业化中后期,主要产业多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一般。

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

完成新型工业化、迈入价值链中高端是制造业强省的最重要特征。根据分析,坚持制造业立省强省,制造业占比须达到30%以上。

根据介绍,目前河南省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83%,规上工业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为31%,制造业占比每增加1个百分点,需要800亿元的规上工业增加值来支撑,按照未来三年制造业占比提升两个百分点来测算,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须达到6.9%以上。

为此,河南省将着力实现“三步跃升目标”。第一步,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布局取得重大进展,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夯基立柱。

第二步,力争到2027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突破3万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700家,新兴产业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建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势产业、先进群链、高端品牌和一流企业,制造业重点领域实现换道领跑。

第三步,力争到2035年,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达到6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50%,实现新型工业化,建成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和制造业强省,河南制造迈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根据综合预判,2023年河南省经济利好因素多于不利因素,走出疫情后较快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伴随房地产筑底企稳、疫情持续向好,一季度经济将会缓慢修复,有望在二季度步入复苏阶段,呈现“低开平走、震荡趋稳”的态势,初步预计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左右。

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未来产业全面起势

今年,河南将加快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

把材料产业作为制造业强省重要支柱,力争到2025年,全省材料制造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其中新材料占比超过50%。

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预制菜、酸辣粉等产业加紧扩品种、拓市场,支持豫酒向中高端和低度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省食品制造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以上。

汽车产业换道超越。打造以郑州为中心的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和核心零部件配套集群,同时,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加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管理。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200万辆,带动全省汽车制造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以上。

新兴产业方面,河南省将打造万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打造全国重要的信创产业集群。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争创国家级生物经济先导区。

未来产业也将全面起势。聚焦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类脑智能等领域新培育5个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

建设千兆网络示范省

根据谋划,河南省将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强省。

首先是全方位建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千兆网络示范省,打造5G精品网络,5G基站突破18万个。创建中部地区数据中心,争取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升格为国家级数据交易所。推动超大型数据中心和数据存算业务引进落地,构建云网深度融合的全国算力高地。

根据介绍,河南省将全链条壮大数字核心产业。以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物联网、网络安全等为重点做强数字优势产业,以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卫星、软件、集成电路等为重点壮大数字基础产业,以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为重点布局数字前沿产业。

同时,推进工业软件云化部署和集成应用。

2025年新增百亿级制造企业20家推进设计河南建设

记者了解到,全省规上工业企业2.2万余家,数量只有广东的1/3、江苏和浙江的2/5、山东的2/3。2022年中国制造企业500强河南省只有24家,不足浙江和山东的1/3,排名全国第6。

锻造一流企业、一流产业、一流产品、一流设计,夯实制造业强省关键支撑。今年,河南省要增强制造业价值创造能力,力争到2025年全省新增千亿级制造企业2至3家、百亿级制造企业20家、10亿级新兴领域制造企业100家以上,形成雁阵发展态势。

同时,持续开展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未来三年力争每年新增创新型中小企业100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继续加大“小升规”推进力度,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00家。

河南省将以工业设计为重点,以郑州、洛阳为主要支点,深入推进设计河南建设,打造高能级设计产业体系和赋能体系。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00家、一流设计学院10个、特色设计园区50个,设计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记者 黄婷)

编辑:彭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