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9月2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9月27日,记者跟随“让世界‘中意’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承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扎根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的福森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森药业”)。

据了解,作为目前国内剂型较全、生产规模较大的制药企业之一和最大的双黄连生产商,每天有300万支双黄连口服液和50万支双黄连注射液从该公司的生产线上“诞生”。

工作人员正在生产双黄连口服液(央广网发 程海舟 摄)

“双黄连是金银花、黄芪、连翘组成的,具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而金银花在含苞待放的时期采摘才能发挥更优的药效。”福森集团副总裁兼福森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向东向记者介绍,中医药文化中最讲究道地药材,为了从源头控制双黄连系列产品主要中药材原料金银花的质量,2010年,以福森药业为技术、管理依托,成立了淅川福森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以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为导向,先后投资8000余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建立了高标准金银花种植示范基地15000亩和金银花现代化加工仓储基地,从源头上保证优质金银花的生产。

不仅如此,福森药业还直接间接带动当地老百姓1万余人从事中药种植和加工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局面。

像福森药业这样的中药规上企业,淅川县共有6家,年产值42.18亿元,占该县规上企业产值比重32.45%,主要产品涉及中药材种植、粗加工、切片、中成药生产、中药饮料和医用包装材料等。

中医药是我国原创的医药科学和独具特色的卫生资源,淅川县正要将中医药的资源和知识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努力推动民族医药产业发展。

编辑:彭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