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2月8日消息(记者 李凡 通讯员 王光晨 张耀勤)2月7日,河南省重点项目——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部春暖融融,工人们在中建八局工友村广场依次领取肉类、饮料、水果、旅游门票等年货大礼包,脸上洋溢着笑容。
  来自四川凉山的彝族夫妻木出依沙和吉古尔西:“第一次在工地过节,就收到这么丰盛的大礼包,很感动,也很幸福”。木出依沙表示,他们来自四川大凉山山区,家庭条件不太好,留在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工地一来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二来工地过年上班福利补贴都比较高。和木出依沙和吉古尔西一起的,30多名四川凉山籍彝族工友都决定继续在工地工作。

  今年,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为完成施工节点目标,约800名工人以工地为家,坚守在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争分夺秒干出“加速度”。洛阳市政府、洛阳市体育局、伊滨区管委会、洛阳市书画院、洛阳市城投集团、中机四院、新恒丰监理、中建八局等单位联手推出各项贴心举措,为工人打造暖心工地幸福年、确保工人身心健康。

  “春节七送”暖人心
  一是送补贴,对就地过年的工友进行物质及资金鼓励;二是送福利,对工友发放新春慰问品。三是送祝福,为驻留工友家中邮寄对联、特产等,人未回家,祝福送到。四是送旅游,发放洛阳景点明堂、牡丹园等旅游景点的门票。五是送健康,免费注射新冠疫苗,向工友开放篮球场、足球场、活动室等健身场地。六是送文化,开放图书室等学习场所。七是送演出,在保证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小范围演出。
  洛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柴洪涛表示: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工程,作为省市重点工程,以及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的主会场,各方都在紧锣密鼓开展工作,确保工程能够如期完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及省政府春节期间工作部署,号召各参建单位就地过年,并积极做好保障工作,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为各春节留守人员做好服务工作,妥善安排留洛人员春节期间的生活。柴洪涛叮嘱各参建单位要把工人当做家人,通过各种举措确保把对工人的实惠落到实处。

  免费核酸检测稳人心
  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联合当地医疗部门,在项目部就地设立核酸检测点,为800余名项目管理人员和工友集中安排免费核酸检测,建立健康动态管理台账,确保留洛人员的人身安全。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健康需要,项目还开展了“送健康进工地”活动,给全体项目人员发放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向工友开放篮球场、足球场、活动室等健身场地,为工人健康快乐过年提供保障。

  中建八局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部已提前做好各种准备,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并加强假期疫情防控检查监测,让大家在工地上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在洛阳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