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2月8日消息(记者 李凡)骑行作为一种绿色的出行方式,对城市发展和居民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青桔联合中国天气网,结合2020年气象和骑行大数据,推出 《2020年度骑行报告》。

  郑州:00后带动骑行节奏的“学院派城市”

  据青桔智控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郑州用户骑行场景中,高校、餐饮、休闲场景频次较高。2020年,90后以41.97%的高占比,成为郑州骑行人群第一名,但由于2020年城市月骑行曲线,受00后高校寒暑假影响明显,且00后以17.36%的占比位居全国00后人群占比最高城市,郑州00后带动着整个城市的骑行“节奏”,可以称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双峰变单峰 骑行曲线与疫情发展态势密切相关

  据中国天气网和青桔联合发布的《2020年度骑行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 年骑行数据最大的变化是骑行高峰由以往的“春秋双驼峰”变为“秋季单高峰”。从逐月数据看,1月底2月初疫情之初,骑行量骤降,为全年最低值,3月开始骑行量平缓增长,但未出现常年5月的第一个高峰;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7月骑行增速变快,并在9至10月如常进入全年最高峰。

  秋季骑行最活跃 冬季寒潮影响大

  雨雪、降温、大风、沙尘是影响骑行的高敏感天气。而少有这些天气出现的秋季平均气温在15至22℃,是骑行的最适宜温度,此时各大城市均出现了骑行高峰。

  骑行低谷往往在冬季,2020年12月28日至30日,寒潮来袭,随着各地气温“断崖式”骤降,部分城市骑行量也普遍有至少五成的下跌。

 

  北方早高峰更早 南方晚高峰更晚

  从骑行热力图来看,北方城市出门相对更早,北京、天津、沈阳等城市在早晨 7 时迎来早高峰,热力图呈现一片火红,而受气温和日落时间的影响,骑行活跃度在晚上八九点开始回落。反观南方城市,夜间活跃度明显高于北方城市,杭州、深圳、厦门晚上八九点仍有大量骑行者,凌晨才进入全日波谷。大部分城市日骑行峰值会出现在8点开始的早高峰,但沈阳和济南却是例外,全日骑行活跃度最高的时刻出现在傍晚。

  青桔驻岗消杀防疫 保障市民安心过年

  今年全国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共享单车作为城市短途出行的有效工具,将承担更大出行需求。青桔作为交通出行的重要参与者及企业代表,发起“春节骑行保障计划”,守护郑州市民过个暖心、安心的春节。

 

  据悉,春节期间,青桔的运维师傅们也会坚守岗位,为全市做好出行保障工作。每天做好投放车辆消杀工作,对需求大的区域进行重点保障,专人负责,在核心点位进行不分品牌、不分颜色的“无差别消毒”,并做好车辆的调度,保障大家出行更安心、更放心,守护大家的每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