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乡2月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刘笃仁 李新功)“妈,我给家里买了些年货,发快递寄走了。春联我也买好一并寄回去了,往年都是我贴,今年只能你俩贴了。”马晨玮在视频里这样和妈妈说道。
  马晨玮,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供电段晋城供电车间晋北电力工区副工长,现年28岁,2017年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大学,家住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大字沟乡小桲罗树村。
  三年前,马晨玮刚到晋北电力工区报到,他很快就熟悉了这里的情况,并把工区的电子台账、资料、报表等重新进行了整理归档。工区的师傅们年龄虽然偏大,但他们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展现的经验和技术深深折服了小马。电力专业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在具体操作中要做到和师傅们一样完美,很难。要强的马晨玮没有退缩,一有空闲就研究规程,查阅资料,制作电缆接头,锻炼实操技能,根据仪表数字判断故障。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师傅请教。
  看着认真好学的小马,工区师傅们纷纷称赞他踏实能干。
  很快,马晨玮被任命为工区副工长。由于车间电力技术员的岗位空缺,他还兼任车间电力技术员。为了快速适应岗位,马晨玮下足工夫,全身心投入到施工一线。为充分了解电力外线设备,他带人徒步查看了管内全部341公里的电力线路,圆满完成“数字电力”建设工作。他参与制定了管内9个站区的热源改造工程施工方案、2个客运站客票传输系统配套施工方案等,并亲自参与施工作业,卡控施工质量,优化施工方案。
  由于电力专业人员老龄化严重,加上山区环境复杂,非常不利于事故情况下的应急处置。为此,马晨玮建议将管内设备进行单元化划分,安装故障指示器。这一措施迅速被采用,极大缩短了故障研判和抢修时间。孔庄至西武匠区间的电力设备所处的位置,山高峰险,徒步巡视难以到达,设备状态难以掌握。小马建议采取“无人机巡视+4K分析”相结合的管控措施,并编制《特殊区段设备巡视办法》,使得设备可控成为可能。马晨玮工作三年,率领职工砍伐电力危树4657棵,更换绝缘线11720米,消除问题隐患81件,不明原因跳闸降低60%,极大提高了设备可靠性。
  马晨玮先后荣获段“十大魅力新供人”“十大青年标兵”等称号。自工作以来,对于电力的坚守,已经成为马晨玮的一种执着和信念,更是事业和价值上的追求。
  谈到就地过年,马晨玮说,“其实在哪儿都是过年。作为车间团支部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我必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表率。”
  从决定就地过年的那一天起,马晨玮就着手对设备隐患进行排查,掌握了一手原始资料。他想利用这个机会,提前把准备工作做扎实了,一开春就能立即开展设备春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