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海南省三沙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市长邓忠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会场。吴亚铁 摄

报告指出,一年来,三沙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三沙市委的领导下,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责任担当。毫不松懈抓好“双统筹”,千方百计保发展;全力以赴强化发展事业,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深化军地协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悉心呵护碧海蓝天绿岛;突出重点办好民生实事,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大会会场。吴亚铁 摄

报告指出,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三沙市“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三沙推动各项决策和工作全面落地见效的再落实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三沙市第二次党代会及市委二届历次全会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三沙调研时的讲话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和“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牢记“三个务必”,抢抓“全面推进三沙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夯实生态本底、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以更顽强的斗争精神,坚决扛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重要使命,以跑秒计时的状态、压线冲刺的干劲,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海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市委的工作安排,一件件落到实处,把党和人民的重托,一项项化为行动,把岛礁群众对美丽三沙的期待,一步步变为现实。

报告指出,要集中精力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抓宝贵机遇,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二要抓守土担当,全面优化执法能力建设;三要抓重大责任,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四要抓共建共享,全面促进军地深度融合;五要抓支持保障,全面强化固边支撑;六要抓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受三沙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三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长仁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三沙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落实三沙使命任务,全面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围绕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努力提高监督工作质效,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强化作风和能力提升,切实加强“四个机关”建设。较好地完成年初计划的各项工作任务。2023年,三沙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市委领导下,围绕“维权、维稳、保护、开发”重要使命,围绕三沙建设发展大局,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利机关作用,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加快立法工作步伐、增强监督工作质效、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守好祖国南大门贡献人大力量。

大会还听取了三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三沙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关于三沙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三沙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王惠浪 何彦蓉)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