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文昌1月18日消息(记者林韦玮 通讯员张光明 刘源)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的中海油气电集团海南文昌燃气公司LNG(液化天然气)分输站,坐落在一个半山坡上,虽然占地面积不大,却承担着近10家企业及1.4万户居民的燃气供应任务。

中海油气电集团海南文昌燃气公司LNG(液化天然气)分输站(央广网发 陈慧卿 摄)

1月18日,记者刚走进分输站,一辆槽车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忙着将车上的LNG通过管线卸到地面上的储罐内。连接管线、打开阀门、检查仪表,大家相互配合,动作熟练,一气呵成。

“我们分输站附近有许多食品厂、饲料厂、宾馆和餐馆,离月亮湾景区也很近。近期,随着‘候鸟’人群的增多,我们的用气量也是不断走高,预计春节期间将到达高峰。”气电海南文昌燃气公司总经理张耀军介绍,目前分输站配备有两个10吨容量的储罐,LNG卸车、充装大约需2.5小时,为确保充足供气,公司提前对接各方,强化气源调动,只要发现量少便马上安排补充入库。

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巡检工作(央广网发 陈慧卿 摄)

除了保障供气充足,日常安全巡护也是分输站的一项重要工作。每隔两小时,值班工人便会仔细查看各仪表数据是否在正常范围内,逐一检查管线、设备是否跑冒滴漏,丝毫不敢懈怠。

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巡线工作(央广网发 陈慧卿 摄)

“除了分输站内部,我们每天还会安排工人到野外巡线。从分输站到各主要用户,40多公里的输气管线,巡护一趟并不轻松。”张耀军说,巡护线路很多都比较偏,行走在蜿蜒崎岖的道路,工人们需先观察管线周边是否有施工痕迹,再手持探管仪检查地下管线的实际走向与地上的管线标识桩走向是否一致。“一旦管线被破坏,不仅影响供气,还会带来极大的生产安全隐患。”

当天的巡护最后一站,工作人员颜礼宝等人来到龙楼镇海石滩二号小区秦女士家中检查天然气管线。通过检查天然气管线,打开燃气炉观察燃烧产生的蓝色火焰,叮嘱秦女士注意用气安全后,才放心离开。

工作人员进行节前入户安检工作(央广网发 陈慧卿 摄)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