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在海口举行。海南省人大代表,中共东方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卢胜介绍了东方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情况,以及东方市2023年的重点工作。其中,东方市将以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园为目标,重点培育壮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环保产业等三大产业集群。

海南省人大代表,中共东方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卢胜。刘洋 摄

“东方任务”让东方更有力量

卢胜表示,东方代表团共18人,既有“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也有来自乡村振兴一线的基层干部,还有黎族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承载着45万东方市人民的期盼和1.7万东方市中共党员的重托。

“这几天,东方各位代表谈发展、话成就、展前景,热烈讨论。”卢胜说,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回望了极为特殊、极具考验、极富成效的昨天,描绘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美好明天,倍受鼓舞、倍增信心。特别是,报告提到要求推动以东方为载体的滨海型城镇化试点、支持东方发展临港产业、支持东方完成东方机场选址、八所港规划修编等工作,这是赋予东方的“东方任务”“东方责任”,让东方更有力量、更有底气、更有斗志。东方市各位代表纷纷表示要把海南省两会精神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东方答卷”。

“东方有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东方是个好地方》。机遇在东方,梦想在东方。”卢胜现场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东方,共同感受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时代脉搏!

东方机场已完成选址报告

会上,卢胜表示,东方市坚决贯彻海南省委、省政府要求,以东方机场、八所港、临港产业园建设为抓手,推动自贸港建设在东方市取得新突破。目前,东方机场前期工作稳步推进。省第八次党代会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加快推进“两主两辅一货运”机场体系建设,两主指的是海口美兰、三亚凤凰机场,大家都是知道的,两辅分别是琼海机场、儋州机场两个辅助机场,“一货运”自然指的就是东方货运机场。目前已经完成东方机场选址报告,以及航空货运、功能定位等专题研究,其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现场。刘洋 摄

东方八所港至广西防城港滚装航线开通条件已基本成熟

八所港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2022年开工建设了八所港罗带河港区5万吨级航道疏浚项目,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下,八所港总体规划修编步伐也不断加快,形成“一港三区”总体发展格局。八所港的智慧港口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全球第一个智能船用装卸臂在八所港完成首船作业,填补了流体货品无人化装卸的国内行业空白。外贸货运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二,八所港成为海南第二大口岸。另外,东方八所港至广西防城港滚装航线(客滚和货滚均具备)开通条件已基本成熟。

临港产业园发展活力加速释放

过去的一年,东方市推动园区总投资25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华盛新材料一期2022年1月1日建成投产、二期2022年11月29日开工建设,两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180亿元;中海油丙烯腈等重点产业项目竣工,全省首个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即东方明阳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基地项目)竣工、全省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明阳东方CZ9(1500MW)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开工。

在“三大重点任务”这个强有力引擎的带动下,东方市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增速连续6年排名前列,特别是非房地产投资占比93.8%,较2021年提高了11.8个百分点。

重点培育壮大石化新材料等三大产业集群

卢胜表示,下一步,东方市将加快推动东方机场建设前期工作,为机场在“十四五”后期顺利开工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加快八所港总体规划修编,推动八所港在港口群建设中与其他港口错位、联动发展。特别是要严格按照“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的总体目标,倒排工期、加快推进东方市承担的封关运作建设项目进度。另外,东方市将以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园为目标,重点培育壮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环保产业等三大产业集群。(王洪旭)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