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月31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通讯员孙俐俐)提到厨师,大家想到更多的是一口锅、一把勺,按照菜单制作菜品的师傅们。而中国铁路广州局海口机辆轮渡段上的船舶厨师们却通过练就的“十八般武艺”,保障着船员们的饮食需求。

船舶厨师正在做菜(央广网发 海南铁路海口机辆轮渡段供图)

船舶厨师每个班需要负责全船40名左右人员的五餐饮食。为保证食材的新鲜,他们每天一大早就会到市场,精心挑选船员们一天的肉禽蔬菜、调料和水果等。

一盘米饭30斤、一锅汤60斤、一份菜轻则20斤……都需要厨师从灶台上端到出菜口和餐桌上,加上几百次地转动着沉重的炒锅,久而久之臂力也就练出来了。“粤海铁1号”渡轮B班厨师詹辉抬起自己的右手臂,指了指凸起的肌肉笑着说:“看,我的大力金刚臂。”

船舶厨师正在切菜(央广网发 海南铁路海口机辆轮渡段供图)

船舶上,每班只配备一名厨师,从择、洗、切、炒再到盛盘,每个厨师都有一套自己的流程。

船舶交接班实行三班制,轮到接晚班的时候,常常要在上午11点左右才能正式交接完毕。为了让大家在12点前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厨师通常登船后放下背包就开始工作。当问到这样是不是很累时,“粤海铁1号”渡轮C班厨师崔全军说:“是挺累的,加上时间也紧,但是想到要让同事们吃饱了再干活时,就什么都无所谓了。”

船舶厨师正在炒菜(央广网发 海南铁路海口机辆轮渡段供图)

在船上做菜可不像在家里和店那样平稳。船舶行驶中,受风浪影响,会无节奏地摇摆。“粤海铁1号”渡轮A班厨师张志敏说:“有时候突然起风,船舶就会有大的摇晃,整个人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样,一下子失去重心。稍不留神会划破手指,有时候热油也会一下子溅出来,相当危险。”所以除了做出可口的饭菜外,“腰马合一”也成了船舶大厨们的必练“功”。

一说到恶劣天气,“粤海铁3号”渡轮A班厨师吴能广也有不少回忆。“去年跟船舶坞修,航行的路上正巧遇到强台风‘纳沙’,海浪非常的大,走路都必须要扒着旁边的扶手……”吴能广说,那次的经历让他难忘。由于船舶摇晃过大,导致在蒸米饭的时候,米里的水一直洒出来,他不得不一次次往米里倒热水再蒸,反复6、7次后米饭才算能吃。

船舶厨师端出菜品(央广网发 海南铁路海口机辆轮渡段供图)

一班五餐“神之手”。一个班的厨师要负责船员的两顿早餐,一顿中餐、一顿晚餐还有一顿宵夜,让船员们吃好、吃饱是厨师的必修课。由于厨师会定期进行班组调整,了解每班船员的口味和忌口也成了他们工作的一部分。例如有的同事吃萝卜过敏,那就避开萝卜入菜,如果有喜欢吃辣的同事,他们就会特意加上一小碗炒辣椒。逢年过节时,他们还会别出心裁地做出各类拼盘,让团圆的餐桌上多一份花样。

炸溜爆炒烹煸烧,厨师们总能变着花样将菜做得有滋有味。从养胃的小米粥到圆鼓鼓的肉包子,从晶莹剔透的大米饭到汤头醇香的面条,每天每餐的不重复,是厨师们背后的勤学苦练。从朝至夕,风雨无阻,船舶厨师们日复一日默默地在三尺灶台前忙碌,不喊苦累,只为做好船员们最坚实的后勤保障。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