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免税店商品畅销、餐饮店外就餐等位排起长队、旅游景区内人头攒动……春节假期,海南众多红红火火的消费场景共同传递出一大信息:消费市场向暖向好。

在这个假期,吃住行游娱购等需求集中释放,市场供给持续优化,带动节日经济更加红火。海南省商务厅1月28日提供的统计情况显示,春节期间,全省消费“烟火气”加速回归,消费市场供销两旺,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兔年消费迎来良好开局。

众多商家迎来兔年“开门红”

满额立减、多倍积分、新春妙物市集、舞狮迎春、霸王餐抽奖……春节假期,cdf海口国际免税城新春活动多姿多彩,吸引了岛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作为一张“金名片”,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在这个假期加快释放活力。据海南省商务厅统计,春节假期,海南离岛免税店迎来高人气,全省12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25.72亿元,日均超3.6亿元,比2022年春节假期增长20.69%,比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329%。

除离岛免税外,餐饮、零售等领域市场向暖向好同样表现明显,较去年春节假期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我们预料春节生意会不错,但没想到这么火爆。”三亚萌哒哒椰子鸡品牌运营负责人麦子财介绍,今年春节假期,该品牌位于三亚的5家门店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其中,异地家庭游客的消费占比达八成。

据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反馈,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年夜饭营业收入比2022年春节增长35%,同时各大商贸综合体、景区组织丰富多彩的促销和文化娱乐活动带旺了餐饮市场。海南省商务厅监测的20家重点餐饮企业春节期间收入增长约32%。

海南一些重点商圈消费活跃,望海国际广场、友谊阳光城、家乐福、大润发、三亚夏日百货等重点零售企业春节期间累计销售额实现增长。

海南望海国际广场副总经理高志萍介绍,海南望海国际广场春节期间化妆品类增长144.21%,钟表首饰增长102.32%,女装增长47.01%,男装增长38.05%。

新玩法新场景释放消费新活力

春节假期,海南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井然有序,节日主题促销活动丰富多彩。海南省商务厅举办2023海南网上年货节,各市县及商户共组织线下促销活动超300场。

发放消费券、上新品精品、线上线下齐发力、大力度促销……不同领域、不同方式的促消费举措,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从中也折射出消费需求的变化,显现消费新特点。

除了堂食火爆,一些餐饮企业在春节推出送餐到家、大厨上门等服务,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市场反响良好。

新消费场景在美团上不断涌现,尾波冲浪等小众玩法走俏,SPA按摩、茶馆品茗等休闲养生消费受青睐。“营地+微度假”的旅游新形式以及冲浪、帆船、游艇、潜水等体育旅游产品受到广大游客欢迎。春节期间,陵水清水湾推出滨海体育旅游路线,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聚集于此体验帆船、海钓、低空飞行、卡丁车等运动项目;在万宁石梅湾、日月湾、神州半岛三大滨海旅游度假区,在海上体验冲浪、游艇等运动项目的游客比比皆是……

夜经济为春节消费增添更多活力。海口外滩的餐厅、酒馆、清吧颇受追捧,不少市民游客提前预约各家餐厅,在游玩后直奔餐厅品尝美食,体验滨海城市特有的夜生活,享受浪漫氛围。

业界人士分析称,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海南消费市场人气旺、活力足,这为全年发展开了好头、起了好步,对于2023年消费提振起到了重要的“信心催化剂”作用。(罗霞)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