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9月6日消息(记者 钟宁)海口市龙华区建立健全对外卖骑手、快递人员、网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机制,日前印发了《海口市龙华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新”关爱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用于精准帮扶在龙华辖区内工作、支持党委政府工作、平时一贯表现良好、生活上存在困难的新就业群体。

《办法》文件(央广网记者 钟宁 摄)

龙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芊介绍,《办法》共7章18条具体措施,旨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新就业群体的良好氛围。在龙华区工作的且符合相关条件的新就业群体,可申请暖“新”关爱资金,包括:生活贫困、家庭年可支配收入低于海口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新就业群体;本人在工作过程中严重车祸、重大疾病而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在获得各种赔偿、保险和其他救助后,家庭负担仍然较重,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的新就业群体。

在帮扶标准方面,《办法》规定,分两个档次不同资金标准对就业群体进行帮扶。一是因配偶无工作、子女上学导致生活贫困、家庭年可支配收入低于海口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新就业群体,根据情况一次性给予暖“新”关爱资金2000元;二是本人遭遇突发事件或患重大疾病,经其他途径救助后,家庭基本生活仍困难的,根据情况一次性给予暖“新”关爱资金3000元。

龙华区“红色骑手驿站”(央广网记者 钟宁 摄)

为规范审批程序,《办法》按照个人申请、党支部或公司初审、各镇(街道)党(工)委复审、区总工会核查、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审批的流程,规定发放范围、发放标准、发放程序。建立暖“新”关爱资金责任追究制度,由龙华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筹集、管理和使用,对弄虚作假、调查失真、审批不严造成损失的,追回所发放的暖“新”关爱资金,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及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暖“新”关爱资金接受社会各界帮扶资金,但不计入此规定的暖“新”关爱资金内,同时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和党员群众的监督。

据了解,为促进新业态行业高质量发展,龙华区近年来还结合实际,打造了“红色骑手驿站”等,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多项暖心服务,切实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编辑:陶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