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洋浦1月23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通讯员傅绅威)塔吊林立、卡车穿梭、机器轰鸣。春节期间,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保税港区却仍是一派繁忙景象。

1月21日,正值大年三十。当天18时,一艘载着53个集装箱的中国香港籍船舶“方舟25”缓缓驶入洋浦港码头,洋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的执勤民警随即开始忙碌起来。

收到企业的预检申报信息后,执勤民警第一时间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运用大数据平台开展预警筛查分析,提前对该船舶及船员进行信息研判,确保缩短船舶到港卸货等待时间。

18时30分,海南中远海船舶代理有限公司代理员前来交送船员证件,执勤民警在系统上逐一对船员进行人证对照,15分钟后,17本船员证件查验完毕。

执勤民警正在查验出入境船舶的船员证件(央广网发 傅绅威 供图)

据了解,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海南自贸港的“样板间”,洋浦港也是我国第四个保税港区。洋浦边检站担负着洋浦9个码头、43个泊位、两个港澳台渔船停泊点、16个锚地的出入境(港)船舶及人员的检查、口岸限定区域管理以及在港船舶的巡查监护。

“这里预计每天都有五六艘国际船舶靠港作业,越是节假日,责任越重大。”执勤三队教导员黄冠钰表示,为确保春节期间口岸安全畅通,该站严格落实勤务工作开展流程、防护标准、执法规范等,全力保障船舶安全有序、便捷高效进出港口。

执勤民警对洋浦港实施码头巡查(央广网发 傅绅威 供图)

当执勤民警巡查码头结束返回执勤点,时间已来到20时18分,休息室内挂着的灯笼和“福”字格外醒目喜庆。“热气腾腾的饺子来咯。”三个快餐、两盘速冻饺子,便是他们简易的“年夜饭”。

勤务结束后执勤民警吃“年夜饭”(央广网发 傅绅威 供图)

“爸妈,我身体挺好的,你们在家要照顾好自己,不用担心我。”22岁的冯睿铖是单位年龄最小的民警,他一边吃着饺子,一边给远在湖南的父母打去电话拜年,父母的理解支持,让他更加安心坚守岗位。

民警徐博文来自江西新余,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没回老家过年了,但能和同事一起坚守岗位,守护国门平安,他倍感充实:“守护好港口码头的安全畅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家不圆万家圆,码头的‘年夜饭’虽然简单了点,但我们的心里却是暖暖的。”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