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丰收了,一个茄子能有一斤重。”近日,海南省儋州市雅星镇现代热带高效农业示范基地迎来大丰收,小组长黄文亮带领工人在茄子大棚里采摘打包,基地一片忙碌景象,一筐筐茄子被采摘装箱转运到合肥、上海、宁波,走上百姓餐桌。

工人在基地采摘茄子

该基地位于雅星镇富克、栖榕村委会,面积600亩,主要种植茄子和西红柿,100多个大棚里,茄子长得格外饱满。2022年5月,雅星镇将富克、栖榕村委会村民和村集体共600亩土地统一流转,学习借鉴山东(寿光)模式和管理理念,采取“政府投入+企业运营+村级集体+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蔬菜种植产业,解决周边200多余人的就业问题。

“我们是2022年5月中旬正式接管这片地,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在2022年10月开始陆续投产种植茄子和西红柿,如今约200亩的茄子终于有收成了,每亩能有2万斤收成。剩下的400亩地种植西红柿,西红柿预计1月中旬采摘上市。”该基地负责人杜敏说,基地的首批3万斤茄子已经采摘运出了,茄子从基地里采摘后,工人先进行首轮筛选,再将品相优良的装箱。

工人在打包茄子

“我和我儿子都在这个基地务工,最近负责采摘茄子,两人一个月共有1万4千元的收入。”黄文亮说,基地茄子丰收了,他们就近务工经济也跟着富裕起来。

“今年的丰收情况很好,茄子和西红柿总产量预估有1200万斤。按照现在大约每斤2元的市场价,基地种植茄子和西红柿有2400万元的年产值。”杜敏说。

雅星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计划将基地扩大到3000亩,力争5年内在雅星镇建设万亩规模化、标准化的蔬菜大棚基地,为儋州市农业发展和“菜篮子”保供作出积极贡献,让村民“钱袋子”真正鼓起来。(丁子芹)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