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频道 > 岛民心声

央广网

三亚马脚村“第一书记”陈庆斯带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脱贫

2016-10-26 10:47:00 来源:海南日报

  第一书记扶贫记

  三亚马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庆斯为生产模式单一的山区村民引进多种特色产业

  “望天田”变成希望的田野

  人物名片

  陈庆斯

  三亚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受理科科长,2015年8月被选派到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马脚村委会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语录

  “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创农业品牌,以特色产业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当好村民的亲人,当好‘家里长辈’角色,勤走动干实事,带领村民们早日脱贫致富,奔上小康之路。”

  陈庆斯(右一)到卢生的合作社了解养羊情况。海南日报记者 许世立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陈雪怡 许世立

  10月23日15时许,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马脚村的阳光毒辣如夏。马脚村委会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庆斯徒步走了几公里路,又来到那门村小组的100亩粳稻田边。

  粳稻是陈庆斯自去年担任第一书记后,为单一种植水稻的山区村民引进的特色农业产业之一。“粳稻的口感好,营养丰富,经济效益好,比较适宜在山区种植。”陈庆斯俯下身托起稻穗细细观察,摇摇头闷声道,“不过可惜啊!眼看着11月底就可以收割了,台风一来,收成大受影响……”

  不远处正在劳作的村民老董看到陈庆斯,边挥手边喊道:“陈老师,今天又来看粳稻啦,昨天不刚来看过吗?”“哎,稻子全被台风刮倒了,多盯着点,看能不能多挽回点损失。你那边的稻田情况怎么样?”“这边应该还能保住一部分收成。”

  相比于陈庆斯的不住叹气,村民老董虽然也为粳稻损失心痛,但对于今年的收入,老董却不发愁。“粳稻收入少了,但在书记的引导下,我还入股了村里的养鸡合作社,分红也有不少收入。晚造损失了,再种早造。反正有书记在,不管做什么心里都很有底!”老董说。

  老董觉得,陈庆斯更像一位老师,“种什么养什么,怎么种怎么养,有虫害、生病了怎么治,书记都懂!”

  过硬的农业技术和丰富的农业实践经验,是三亚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受理科科长陈庆斯被选派到马脚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关键原因,这也是他带领村民们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迈步脱贫致富道路的突出优势。

  因地处山区,贫瘠缺水,马脚村的大部分田地也叫“望天田”——靠天吃饭的农田。村民多种植水稻、橡胶,种植品种单一,因稻谷市场价格不稳定,导致村民种植积极性也不高,“望天田”变为“荒芜田”。陈庆斯仍清楚记得,去年8月他刚上任,走村入户摸底调查时,看到的那一片片荒芜农田,像一块块巨石压在心头。

  “只要找对农村发展路子,科学管理,种田也可以发家致富。”从事农技工作20多年的陈庆斯决定先从“农”字做文章,从“田”字产金子,引进粳稻种子撒向“荒芜田”,凿开多口抗旱井滋润“荒芜田”。

  截至目前,马脚村已累计种植粳稻450亩,为村民创造了近百万元经济收入。今年村里的反季节瓜菜种植面积可达到900多亩,预计可带来4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

  陈庆斯还为马脚村引进了常年蔬菜、羊、山鸡、蘑菇等特色农业产业,规范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并鼓励村民新创建2家合作社,采取“企业+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帮带贫困户脱贫,同时充分利用合作社、电商等渠道助力村民扩大农产品销路。

  如今,村民卢生创建了合作社,带动6户村民一起养羊;村民董云娟种上空心菜,重新养起山鸡……陈庆斯的目标是带领村民们早日奔上小康之路。(本报三亚10月25日电)

编辑:张颖

关键词:三亚;马脚村;第一书记;陈庆斯;脱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亚凤凰机场迎来首批进口龙虾

近日,一批来自印度尼西亚130.26千克、货值3041.8美元的龙虾运抵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经过周密的检疫查验后,及时运往三亚旅游市场。这是三亚国际凤凰机场今年获批全省唯一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后的首批进口食用水生动物。

2016-12-19 11:55:00

七国华裔青少年游三亚南山共度“寻根之旅”

“时隔四年,我是第二次回海南,第二次到三亚,觉得三亚跟几年前比更加繁荣了,经济发展迅速,游客也多了。

2016-12-18 16:03:00

三亚冬季旅游迎旺季 南山景区日均接待1.4万余人次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南山景区了解到,随着北方天气转冷,温暖如春的三亚吸引了大量的避寒游客。11月下旬起,三亚旅游市场渐入高峰,各景区、酒店游人如织,呈现出利好旺势。三亚知名景区南山文化旅游区日均接待游客已达到1.4万人次,双休日达到1.5万余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近两成。

2016-12-15 11: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