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兴安岭1月2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孟莉莉)在-30℃的塔河列检作业场,一列列装载煤炭的货车安静地等待接受“体检”。身着深蓝色反光作业服的齐齐哈尔车辆段塔河运用车间检车员张永林,手握检点锤,迎着刺骨寒风,奔向了春节主战场。

张永林,1989年参加工作已在检车员这个岗位上奋战了整整34年,他始终坚守岗位,用手中的检点锤消除列车走行部每一处安全隐患。单调、枯燥的工作岗位肩负着确保行车安全的巨大责任,2022年春运也是他检车员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张永林将继续拿起陪伴自己34年的检点锤,为货物运输继续送上了一道“安全符”。

1989年参加工作的张永林已在检车员这个岗位上奋战了整整34年(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大兴安岭古莲河煤矿生产的煤炭,主要通过铁路运输至黑龙江省内各大电厂,用于冬季居民供暖,日均有超过15列电煤外运,供给着地方用电企业。齐齐哈尔车辆段塔河运用是电煤列车驶离这里的第一道安全关卡。春节期间,用电量增加,电煤需求持续增长,塔河列检检车员们放弃阖家欢聚的时刻,默默坚守在列检岗位上。低头,弯腰,敲打……他们穿着厚厚的棉衣穿梭在股道间,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一天重复动作达千余次,保证着电煤运输车辆的畅通。

由于作业时间段密集,张永林经常是正吃着饭,就接到命令,放下筷子立即出场作业,等回到待检室,饭菜已经凉了。春运期间他基本回不了待检室,不是在线路上看车,就是在站台端头接发车。零下三十几度的温度下,一站就是一天,经常是一天喝不上一口水。“年轻人有干劲,但经验少,车辆故障我比他们熟,多看一眼我就多放心一点。”张永林一边擦拭着检点锤一边说着。

值班室通知全组始发作业,张永林在工作手册上认真填写作业信息,迅速拿起跟随他34年的检点锤与工友一同奔向检车作业的主战场。

张永林正在检查车辆(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塔河列检作业场,阵阵寒气不由得让张永林打了一个冷颤。来到作业现场,核对信号,插设好防护的红灯,开始作业。按规定作业标准,敲击着车辆的部件,聆听配件发出的声音有无异常,认真检查车辆配件状态是否良好。

当检查到机后17辆时,发现制动管系主管有漏泄,经确认是受低温影响,主管收缩后造成法兰盘结合不紧密,法兰盘链接螺栓松动后造成漏泄,需要立即紧固法兰盘螺栓。这是冬季低温条件下常见的车辆故障,处理这样的故障需要换上薄手套进行操作,在-30℃低温下,他的手很快就冻得有些麻了,可依然咬紧牙关,迅速将故障处理完毕,爬出车底又奔向下一辆车。

1时16分,他蹲在股道间,迎着刺骨寒风目送技检完的列车从身边安全发出,直到最后一辆车通过,准备返回待检室时,对讲机里传来又一列货车即将进站检车的信息,他紧了紧腰间挂检车工具的皮带快速向停车股道方向走去。

春运期间,他每个班平均要检查200余辆货车,行走近2万余步,弯腰1000余次,探身500余次,敲击检查2000余次。工作34年来,经他技检作业货车车辆累计约30余万。

“最后一个春运了,真舍不得手中的检车锤和一起奋斗的工友们。以前过节总陪不了家人,退休后可以了,但却感觉到莫名的难过,今年更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这个春运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倍加珍惜!” 张永林说道。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