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2022年,红兴隆人民法院将“能力作风建设年”各项活动与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民生事项相结合,在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上再发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再聚焦,在便民利民举措上再创新,解决好民生诉求、办理好民生实事,实现能力作风建设和为民办事实效双提升,让群众在枝叶关情的点滴小事中感受司法温度。

“三暖行动”暖民心,服务零距离。时刻关注辖区农业生产特点和群众需求,“暖春行动”助春耕,切实保护农户和农资经营者合法权益,强化维权意识,辖区涉农案件同比下降12%;“暖秋行动”助秋收,9个党支部与辖区党支部开展“1+1”友好结对共建,成立“助农志愿服务队”,帮助家庭困难农户解决秋收等燃眉之急;“暖冬行动”暖民心,关注辖区冬季供暖整体供需平衡,保证供热市场有效运转,辖区涉热力合同纠纷案件同比下降14.08%,用“诚心”换取群众的“暖心”。

巡回审判解民忧,上门化纷争。坚持“巡回审判+精准普法”有机结合,拓展延伸巡回审判、送法到田间地头,将工作重心落实落细到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来,2022年以来,开展巡回审判310余次,“云庭审”案件487件、调解成功390件,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86件,让司法服务更有温度。坚持“滴灌式”精准普法,利用农闲时节累计邀请1500余人旁听庭审,持续开展“五必进五必访”活动,深入农场、集市开展涉农政策及法律法规普法宣传48次、发放资料2584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584人次。

指尖诉讼护民利,服务不打烊。着力破解疫情常态化期间群众诉讼不便难题,深入推进诉讼服务“一站式”集约集成,切实发挥12368热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远程诉讼”“线上接访”等平台功能,推进“一网通办”“一号通办”“异地可办”,让群众打官司更便捷、更高效。2022年以来,网上立案1600件,累计立案3415件,人工接听12368热线1690件次,回复协调办理工单2517件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诉讼,12368热线满意度评价100%,最大限度为当事人提供司法便利,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诉源治理纾民困,服务入民心。树立全程调解理念,坚持“三点突破”原则,即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把握双方感情契合点,寻求矛盾化解突破点,把调解工作贯穿审判工作始终,立案、送达、开庭前、庭审中、判决前,力争定分止争,案结事了。14个基层人民法庭在辖区社区设立“便民诉讼服务点”,构建多元解纷矩阵,实现法官与群众面对面座谈,了解群众法律需求,以便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做到“小事不出点,大事不出庭,矛盾不上交”,2022年以来,诉前在线化解纠纷2213件,诉前调解结案2304件。民事诉讼案件调解率达70.5%,一审服判息诉率93.1%。

权益兑现惠民生,群众得实惠。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聚焦民生“关键小事”,着力解决长期执行不掉的“骨头案”,通过线上查控88590次,执结涉民企案件201件,执行到位金额435万元。充分利用网络查控、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执结抚养费、追索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54件,执行到位金额226.8万元。创新执行监督管理体系。采取“五日提醒制度”,紧盯案件流程节点,避免案件超期。深化“一案一账号”,切实解决案款超期发放问题,用“真金白银”兑现“纸上权力”。

红兴隆人民法院将持续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接着干,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