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二个节气。斗指壬;太阳到达黄经330°;每年公历2月18日—20日交节。雨水节气的含义是降雨开始,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很重要,它是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雨水有三候

一候 | 獭祭鱼

春水回温,鱼肥而出,水獭捕之,先祭后食。

二候 | 鸿雁来

雨即来,天将暖。此时节过后五天,大雁北归。

三候 | 草木萌动

在“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中,草木随地中阳气的上升而开始抽出嫩芽。

这个时候的寒冷已经是冻人不冻地了,大地从此缓缓回春,渐渐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雨水时节,当晴雨无常,生活更要心平气和。呷一口茶,念一个人,写一阕往事,让一颗心在细水长流的平淡中,品味生活的幸福。

监制:杨海全

策划:庞淼 马俊玮

设计/制作:郭柯彤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