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23日消息(记者庞淼 实习生董嘉炜)今日11时16分,迎来处暑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这里的“处”含有“终止”之意,表示暑气不在,炎热的天气即将画上句号。

处暑虽是秋季第二个节气,但此时才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气温日夜差别加大,为北方的秋雨注入了丝丝凉意,正如杜甫诗云“三伏适已过,骄阳化为霖”。

处暑,是天气转凉的开端,副热带高压大步南撤,南方人还在苦恼“秋老虎”,北方人却已经开始“抢秋膘”了。在不知不觉中,万绿丛中出现了一叶黄色,收获的喜悦已经逐渐凝聚,丰收在望,神清气爽。

处暑节气,秋意渐浓,天高云淡,谷物丰熟,这是节气的一个片段,也是生活的一个画面,愿您的生活如秋日沃野般多彩绚烂,锦绣斑斓。

编辑:马俊玮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