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绥化鲜食玉米 全国人均一穗半

张女士多年来在湖南工作,最近她收到了网购的绥化鲜食玉米,吃到嘴里,赞不绝口。“还是小时候的味道,这么鲜香甜糯,真是吃不够。”满满的幸福感萦绕心头。这鲜香从千里之外她的家乡绥化飘来。

鲜食玉米作为绿色龙江十大品牌之一,现已成为拉动黑龙江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2022年,在黑龙江省玉米行业协会助力下,绥化市鲜食玉米企业抢抓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打造龙江“换道超车”新引擎。目前,全市鲜食玉米种植100万亩左右,占全省1/3以上,核心主产区为北林、海伦、兰西、青冈4个县(市、区),总产量110万吨左右,约23亿穗。

优中选优 规范种植

近几年,绥化市各鲜食玉米企业连续开展200多个品种试验示范,筛选出“绥化鲜食玉米”主推主导的博斯糯9、佳农861、南红蜜、黄糯262、绿糯169、小黄粘、米哥、黑糯10、花糯3等适合绥化区域种植稳产性、商品性优良的品种,产出的鲜食玉米不仅鲜嫩香甜、风味独特,而且质量安全、健康营养。在青冈县,以京科糯2000、金糯九、小黄粘等为主导品种的鲜食玉米种植面积高达15万亩,以大董、辰旭农科为代表的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到47户,优中选优的主导产品已经打入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各大商超,为青冈鲜食玉米打下良好的品牌基础。

为规范种植保证生产质量,绥化市制定下发了《鲜食玉米采收加工技术规范》《鲜食玉米生产技术规程》等鲜食玉米地方标准。大力推广实施“减化肥、农药、除草剂,增施有机肥、绿肥和生物农药,推广生态耕作”的“三减三增一推”耕作模式,施用的化肥、农药用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青冈县万德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阮万超说,要想保证鲜食玉米品质,离不开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和加工,在播期确定、机械耕作、隔离种植、绿色防治、配方施肥、采摘收获等环节,形成一整套适宜鲜食玉米生产加工的技术模式。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德才介绍说,通过“互联网+”可追溯体系建设,可以实现鲜食玉米全程质量监控,青冈鲜食玉米全部采用绿色生产技术规程,从采摘到加工冷冻存储,6个小时内即可完成,保证鲜食玉米的新鲜口感。

目前,全市认证绿色食品鲜食玉米企业37家,认证产品59个,认证面积近42万亩。全市现有鲜食玉米大中型加工企业72家,总加工冷冻储藏能力约23亿穗,年总产值34亿元。据统计,80%以上的绥化鲜食玉米企业主要生产速冻甜、糯玉米粒、玉米段,真空包装甜、糯玉米穗等初级产品,少量企业加工玉米饼、黏玉米面,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鲜食玉米产业链,打造了完整的生产销售体系。

打通渠道 塑造品牌

2018年,“绥化鲜食玉米”荣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成为全国首例以“鲜食玉米”命名的地标,是省内保护范围最广、包含品类最多的农产品地标。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评选为首批“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全国首批“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提升工程”项目。2020年,被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评为全国地理标志品牌第86位。2021年,被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评为品牌强度787,品牌价值36.32亿元。目前,全市有“新北香”“百隆达”“万德福”“云淇”“大董”等多个知名品牌。

海伦市,作为黑龙江省唯一列选阿里巴巴全国兴农脱贫项目的县份,2019年借助电商平台收获了累累硕果,全年销售鲜食玉米超过2000万元。现今,海伦市持续推动农业数字基地合作,建立电商产业大通路,推动地域公共品牌建设及传播,抓取线上流量,促进销售转化,将鲜食玉米经济打造成为海伦市特色经济,成为了绥化市鲜食玉米产业结合电商平台打响品牌知名度的榜样典型。

绥化市各地鲜食玉米企业通过参加全国各类大型农产品展会和开展“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产品打入并稳占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市场,已销往国内40多个大中城市,占全国销售市场总量的9%左右,并出口到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多家企业已与京东、阿里巴巴、快手、抖音、盒马生鲜、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建立销售平台,进一步扩大玉米销售渠道,鲜食玉米生产收益年年取得喜人成绩。

建立协会 促进发展

2017年,绥化市组建了“绥化鲜食玉米·速冻果蔬联合会”,发展会员企业23家。2017-2018年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全国各地展销会20多次,推介绥化鲜食玉米产业。2020年注册集体商标“绥化鲜食玉米”,已通过国家商标局受理,为促进本集体商标所指定的商品生产、经营,提高商品质量,制定了《“绥化鲜食玉米”集体商标使用管理规则》。

2021年,联合会主办了“中国·绥化第四届鲜食玉米节”。预计今年还要举办第五届“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暨绥化鲜食玉米节”。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先后在长春、沈阳、北京、天津、浙江义乌、上海、南宁、哈尔滨等地连续举办25届,规模持续扩大,内容不断加深,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已发展成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鲜食玉米产业交流平台,绥化市举办“鲜食玉米节”是向全国各地鲜食玉米育种、生产、加工、经销、储运、设备、包装等产业链各环节企业、专业合作社、电商展示绥化市鲜食玉米的优势,为绥化市鲜食玉米生产企业和农户提供了提效增收的渠道,促进了鲜食玉米产业健康长足发展。

绥化鲜食玉米,一路领“鲜”绿满大江南北,一穗穗闪亮的“金玉米”为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带去了香、甜、糯的老风味,“鲜”进了餐桌,“甜”进了每个人的心里。(孙一博)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