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8日消息(记者庞淼)1月11日,在巴彦县在松花江乡卫生院,一场 “医疗巡诊下基层,健康服务暖人心”送医送药活动正在开展。活动现场,巴彦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利用便携式快速诊疗设备为松花江乡65岁以上老人进行心电、血糖、血氧等项检查。这是黑龙江省坚决打好农村疫情防控转段过峰这场硬仗的一个缩影。

医护人员深入到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开展诊疗服务(央广网发 巴彦县委宣传部供图)

农村地区地域广、人口多、底子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和薄弱点。为科学高效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推进农村地区疫情平稳压峰过峰,最大限度保护大家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黑龙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广大农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地以保健康、保稳定、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为目标,切实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三农”领域大仗、硬仗来打,提前制定春节期间农村疫情防控预案,全力以赴应对农村地区疫情高峰。

春运开启,人员流动加大(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为满足偏远地区居民、“一老一小”等有基础病的患者和行动不便等特殊重点人群的就医需求,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协调外省企业支援的20辆新冠医疗服务巡诊车日前奔赴基层市县开展上门诊疗服务。

该巡诊车可装备生化、心电、B超、血糖、血压、血氧、身高、体重等检查设备,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提供相应检验检查服务。对于偏远地区居民、“一老一小”等有基础病的患者和行动不便等特殊重点人群,可以实现上门诊疗服务。

在大庆市林甸镇东发村,这样的一幕正在发生。镇卫生院主治医师陈庆华正坐在炕边,耐心地给村民杨淑珍问诊。得知杨淑珍有嗓子疼和头疼症状后,陈庆华利用新冠医疗服务巡诊车上的诊疗设备,给杨淑珍拍了心电图、测了血氧和血压。

“巡诊车不仅能方便重点人群就医,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县级医院的接诊压力,进而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 林甸县卫健局副局长房颉说。

疫情防护插画(央广网发 来源:视觉中国)

农村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为进一步畅通农民群众涉疫求助通道和信息沟通渠道,全面做好全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社会服务和民生保障工作,1月17日,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农村疫情防控组发布《关于设立农村居民涉疫问题诉求信息直通车的通知》,面向全省农村地区设立问题诉求信息直通车,设立问题留言板、电子邮箱,开通24小时值班热线电话、方便广大农民朋友求助、反映各地在医疗救治、防疫药品物资保障、就诊转诊等相关问题。

关于设立农村居民涉疫问题诉求信息直通车的通知截图

春节临近,与家人团聚是中国人过年的最大心愿。2023年春运1月7日正式启动,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首个春运,随着“乙类乙管”措施落地,广大外出务工农民和大中专学生陆续踏上回家之路。返乡人员数量增加,农村地区展销、促销、宴会等聚集性活动增多,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加大。为了广大村民身体健康,降低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黑龙江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农村疫情防控组倡议广大村民朋友,为了自己、家人、朋友的健康,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对症治、打疫苗、正能量。

编辑:马俊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