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5月2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牡丹江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组织领导,聚焦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作用、坚持点面结合、注重破立并举,扎实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牡丹江市高度重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牡丹江市教育局结合阶段工作重点任务,对标对表逐一落实,着力落实“五个突破”的要求,在黑龙江省率先出台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5+2”制度清单,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创新落实人才新政20条,联合8部门出台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行动方案,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强化“引育留用”全链条机制,全年招聘教师286人,特岗教师104人。强化县管校聘、民办学校规范管理,将“双减”“六项管理”列为督导“一号工程”,牡丹江市成为全省首家完成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与开通线上支付“双百”的地区,牡丹江市案例被评为全国“双减”优秀案例。

倡导学生多元化发展(央广网发 牡丹江市教育局供图)

牡丹江坚持全市“一盘棋”,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市政府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负面清单》等制度文件,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明确全市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的路线图。分别制定出台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或任务清单,开展改革试点,分类指导,及时跟踪问效,牡丹江市遴选确定市级试验区2个和市级试点校(幼儿园)56个、县(市)区级试点校(幼儿园)41个,获批省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验区1个、试点校3个。

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考评点(央广网发 牡丹江市教育局供图)

与此同时,牡丹江注重破立并举,做到督促落实与宣传引导相结合。紧扣教育评价改革破“五唯”,找准“真问题”,抓住问题“突破口”“关键点”,组织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市直各学校对标对表《总体方案》禁止性规定,全面开展相关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清理。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健全教育评价改革禁止性规定落实情况第三方常态化监测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监测,建立监测工作台账,督促落实整改。将教育评价改革落实情况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实行严格追责问责。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