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2023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突破一批产业技术难题。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东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付晓飞提出,要加快在大庆建设以“能源与新材料”为主题的省实验室,实施高端引才,建立政产学研用合作新机制,助推石油石化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东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付晓飞(央广网记者马俊玮 摄)

“东北石油大学是一个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也是省双一流建设当中的重点大学,我们始终坚持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定位,坚持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坚持‘一体两翼三融合’的教学特色,构建完善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应用型人才。”付晓飞介绍,多年来,东北石油大学坚持“一强两优三服务”的科研特色,强化政产学研用合作办学,构建了以页岩油勘探开发、提高油气采收率、油头化尾、智能装备与制造、智慧油田、能源经济研究、新能源(双碳驱动)、油气地下储库及CO2埋存、黑土地保护、大庆精神育人研究等十大重点研究领域。

付晓飞建议,加快在大庆建设以“能源与新材料”为主题的省实验室,实施高端引才,建立政产学研用合作新机制,助推石油石化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新的产业范式,助力大庆百年油田建设和“三个城市”建设。同时,在环大学大院大所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上,顶层设计需要再清晰,进一步强化政校企合作,政府把台搭好,高校和企业把戏唱好,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各类创新要素全面互动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充分激活科技人才资源,让创新资源更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增动能、强活力,为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提供强有力支撑。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