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这个学期,哈尔滨华德学院捷报频传,在教育部认可的56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揽获202项赛事大奖。近年来,学校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各类赛事,有效激活了学校创新创业竞赛氛围,触发学校形成长效“教赛结合”的育人机制,推进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战略发展。

国家级奖项(央广网发 哈尔滨华德学院供图)

地区级奖项(央广网发 哈尔滨华德学院供图)

省级奖项(央广网发 哈尔滨华德学院供图)

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哈尔滨华德学院始终鼓励、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比赛,为此成立“技能竞赛指导委员会”“技能竞赛导师团”,对学生参赛过程进行系统管理与指导,将实际项目直接融入专业课程,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目的,通过实践能力训练,培养学生专业岗位的学业基础,竞赛获奖成为就职敲门砖,直接打通学生就业名企就职通道。 目前,学校在黑龙江省级、东北地区、全国及国际赛事中,共计获得专业技能类奖4365项。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推动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组建团队,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科学素养,激发创新能力和迁移学习能力。

在谈及参赛过程,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徐默说到:多年来,学校不断整合资源,促进校企合作,为学生专业能力提升打造优质实践教学平台,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这是艺术学院办学实力和教学水平的充分体现。学院通过教赛结合弘扬大学生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以教育赋能实现设计赋能产业发展,培养“品质素养、职业道德、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综合素质,辐射学生高质量就业和未来职业生涯。通过教赛侧重学科发展的科学性、前瞻性、可持续性,全力建设交叉融合的“新视觉质量时代”人才。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作品《箱包》系列作品设计(央广网发 哈尔滨华德学院供图)

“每个学科都有特定的课程特征,需要我们教师团队不断去探索和迭代新的教学模式,我与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徐院长一样,同样带着教学的实践需求,搭建了学生参与的各类项目团队。本着‘跨界融合、合力创新’的目的进行教学实践。”经济管理学院肖院长说到。我们在经济管理课程体系建设中,更注重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各类技能大赛,来培养学生熟练掌握专业知识的能力。同时,在撰写项目计划书和软件模拟操作中,让学生通过将企业战略管理、生产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知识进行有效整合,进行计划与决策,对于企业运营中的各个环节有了真实而深入地了解,提升战略思维与决策能力。技能竞赛可以有效解决学生社会实践经验不足、学科交叉融合能力偏弱的问题,在实现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的育人体系

在参与竞赛中,华德学子们聚焦现实问题,以赛促学、以赛促研,利用专业优势,投入项目实践,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哈尔滨华德学院连续保持黑龙江省最佳成绩,2019年摘得获得“优秀参赛院校”殊荣,是黑龙江赛区有史以来唯一获奖院校。团队赵孟楠老师介绍,该校近年对会展竞赛在学科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高度重视,积极倡导通过多元学习方式增强学生的专业归属感,并且注重锻炼学生的策划、沟通以及团队协作能力,运用专业知识来指导实践,提升学生的会展职业素养和核心技能。

哈尔滨华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学子赛事准备(央广网发 哈尔滨华德学院供图)

华德作为高校产教融合示范高校的领跑者,一直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结合当下社会发展需求,注重课堂教学和各类实践教学相结合,不断探寻特色培养路径,将参赛项目引进课堂、将赛题纳入课程教学实践环节,充分结合OBE理念,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未来也将以更高战略布局和推进各类赛事专项工作,按照“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建”的理念,做好赛事会务和赛事项目培育,展现应用型本科大学的科研水平和办学特色。

在世界500强企业-吉利集团就业的华德学子们(央广网发 哈尔滨华德学院供图)

哈尔滨华德学院持续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帮助学生不断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并享受与老师共同参加实践大赛的过程,通过学术拓展、跨行业交流,丰富同学们思考问题的视角,建立起更广泛的行业前瞻性思维。另外,华德一直以学生高质量就业为发展导向,通过与行业、企业的密切融合,搭建校企合作、协调育人的闭环生态模式,实现职业生涯多元化发展。目前,学校深度合作企业达1700余家,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入职到500强企业工作,在许多优秀企业形成“华德品牌”。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