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1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朱虹 方晓宇)9月16日,91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教授杨士莪步履稳健走上讲台,为本科生开讲《振动与声基础》第一课。

杨士莪院士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讲开学第一课(央广网发 孟宇 摄)

这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专业学生的第一门专业课,杨士莪院士说:“第一节课好比打开水声世界大门的钥匙,必须讲好。”

60余年来,杨士莪坚持用自己的科研经历为学生上第一课,他治学严谨,即使耄耋之年也坚持站着讲课,并且一站就是一个小时。杨士莪经常勉励同学们“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只要是国家需要的,就是值得干的!”

杨院士主讲的《振动与声基础》是国内最早开设的水声工程特色专业基础课,而他的科研经历更是一本鲜活的实践教材。

“任何电磁波在海水里很快都衰减,而声是唯一有效的传播途径。海洋开发、海疆保卫都离不开水声。”杨院士介绍了声学的由来、超声的作用、水声的学科分支等,用鲜活的事例告诉同学们要学会处理振动与声的基本问题,学会利用声学解决生活和科研工作的实际问题,让摸不着听得到的声为我所用。

杨士莪院士91岁高龄仍坚持站着讲课(央广网发 孟宇摄)

“我1950年参军,建国不久,服从组织分配,来到哈军工,后来分配去苏联学习,回国后创建了中国首个理工结合的水声专业。”杨士莪院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只要是国家、社会需要的,就是值得干的。”

“小学是启蒙教育,中学是文化教育,大学本科是专业基础教育,在大学最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掌握自学的本领,掌握新的高地、新的技术。”在学生提问环节,杨院士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同学们有关专业、人生理想、水声未来的发展前景等问题,并在黑板上写下“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勉励大家,他说:“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要博采众长,注重提高学习能力,同时要开放思想、扩大眼界,勇于挑战自己,珍惜在校学习时光,增长才能。”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水声专业2020级学生刘易说:“先生教育我们做祖国需要的人,做祖国需要的事。先生所言必然激励着我们孜孜不倦地学习,投身于科研工作。”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