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邹富源)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推进普惠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发展普惠保险对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升人民群众总体保障水平,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普惠型保险产品,征求意见稿中普惠保险的产品范畴更广,这将推动市面上的普惠保险产品扩容。在推进普惠保险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进行产品创新、丰富产品体系成为保险公司亟待突破的关键问题。

近年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人民群众切身需求,多元化开展普惠保险项目和服务,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美好生活。截至2022年11月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普惠金融业务(不含政保业务)承保老年客户1.33亿人次,提供风险保障7.53万亿元;承保乡村人口2.93亿人次,提供风险保障27.54万亿元;承保残疾人1045万人次,提供风险保障4074亿元。

构建多元化普惠保险产品体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的原则,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面向社会关注度较高且缺乏商业保险保障的特定承保对象,根据其风险特征,开发有针对性保障型产品。目前,已经开发的具有普惠性质的保险产品包括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城市定制医疗保险、税优健康保险、税延养老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以及保费或保额相对较低的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可为客户提供丰富、多样的普惠性质的保险保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的健康保障需求。

商业保险方面,从产品面向的客户群体来看,目前已形成面向农民的“乡村振兴”系列产品,提供意外身故、意外伤残、疾病身故、重大疾病及医疗等全面保障;面向老年人的“夕阳红”“夕阳保”“银龄安康”系列产品,形成覆盖多种保障责任的产品体系;面向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新业态”系列产品,提供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意外医疗等责任,并额外针对骑行导致的意外、机动车导致的意外、骨折和猝死提供保险保障;此外,还有面向女性的“女性安康”“关爱女性”系列产品,以及面向儿童的“乐学无忧”系列产品等多个产品体系。

大病保险提升群众风险保障水平

通过发展系列普惠保险项目,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着力提升农民和城镇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水平,加大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慢性病人群、特殊职业和新市民等特定风险群体的保障力度,提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抗风险能力。

为解决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2012年国家六部委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大病保险制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率先力行,按照“积极参与、专业服务、独立核算、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精心部署,积极推进大病保险工作,是最早参与国家大病保险制度的保险公司之一,经过多年实践,成为大病保险政府主要服务商。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锤炼锻造专业优势,扎实推进健康险业务扶贫体系建设,助力政府构建“基本+大病+补充+救助”多重保障网,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全国承办20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近3.5亿城乡居民,近80%的项目设置扶贫倾斜责任。自2013年至2022年底,累计赔付金额1600多亿元。通过承办大病保险,有效促进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作用的结合,提高了基本医保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的保障设计,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提升群众风险保障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未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将紧跟国家普惠金融发展政策,积极开发普惠保险产品,为有需要的人民群众提供保险保障,让保障范围和覆盖面更广,让普惠产品体系更丰富,让更多人享受到普惠金融产品带来的便利,用保险保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