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2023年春节将至,兔年到来,万家团圆,欢度佳节。快乐中国年需要健康的守护,在节日期间如何吃得好又吃得健康是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这份健康安全饮食提示请查收!

节日期间合理膳食(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食品卫生,切莫大意。食品卫生是避免食源性疾病和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采购食品和原料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市场,定型包装食品要注意查看品名、厂家、保质期等,不应过于追求野味特色,不要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坚持选用新鲜干净的食品原料,并保持现做现吃的习惯。剩菜剩饭合理储存,再次食用时,要彻底加热。切记:生吃的蔬菜要洗净,生熟食品要分开加工,不新鲜的熟肉制品和冷荤凉菜千万不要食用。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节日期间,在饮食方面应注意食物多样和搭配均衡。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出的平衡膳食八项准则。在家烹调菜肴时,注意荤素搭配、粗细兼顾、色彩多样、每种食物取少量、同类食材换着吃,不能一味的准备各种大荤的菜肴,选择肉类时应优先考虑鱼虾禽肉类等优质蛋白质,畜肉应以瘦肉为主,豆制品也是膳食中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应做到餐餐有蔬菜,适当多摄入一些新鲜的深色蔬菜,菌藻类的菜肴也不能少。与此同时,要提高全谷物和杂豆的摄入量,例如煮饭时,在白米中放一把糙米、燕麦等全谷物或者烹煮杂粮杂豆粥等。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按时就餐,饮食规律。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串门、拜年,愉快的氛围加上主人家的热情,往往一吃就不可收拾,不规律和过度暴饮暴食都会造成肠胃的不适,甚至是消化系统的疾病,小到消化不良、胃反酸,大到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节假日和节假日过后,常出现有人消化不良、身心疲惫,饮食不规律是“罪魁祸首”。因此,面对美食,最好的办法就是自我节制,做到按时三餐进食,每餐进食八分饱即可,为身体减少不必要的负担。

少盐少油,清淡饮食。在春节假期间,由于“过分充足”的营养素摄入,加上身体的活动量减少,容易促进脂肪的堆积,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代谢性疾病。因此,应特别注意调整饮食,在家做菜或外出就餐选择菜品时,应避免高油、高盐或高糖食物的摄入,养成饮食清淡的好习惯。专家建议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烹饪时可使用定量盐勺控制放盐量,尽可能采用少油烹调的方式。同时,在烹调菜肴时应尽量少放糖,不吃或少吃含糖量高的食品。

作息规律,适当运动。规律的作息和适度运动有助于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从而抵抗病毒的入侵。体重的控制同样也离不开规律的作息,人体一旦生物钟紊乱,就会影响体内和肥胖相关激素(如瘦素)的分泌。除此之外,缺乏身体活动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造成死亡的第4位主要危险因素。《中国人群身体活动指南(2021)》中就曾提到,即使达到了中等或高强度运动水平,静态行为的独立危险因素也不能抵消。因此,就算运动达标了,也要减少静态行为,每天保持身体适度活跃状态。节日期间,帮家人做做家务,在室内做些肌肉训练,或者去空旷的室外散步等,尽量减少静态行为的时间。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