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12月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麻醉科、输血科、产科手术室等多学科密切配合、奋力抢救,力保红色风险高危产妇母子平安。

12月2日晚23时许,哈医大一院产科一名40岁36周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重度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有2次人工流产史的红色风险高危产妇,血压突然升高。服用降压药对症治疗后,血压仍升高到160/110mmHg。

居高不下的血压,随时可能引发凶险性前置胎盘大出血。3日凌晨,值班医生胡菲菲主治医师立刻向医院主管部门和上级医生产科副主任蔡丽瑛教授汇报情况。蔡丽瑛教授闻讯后,迅速从家中赶往科室,进行充分评估后,决定行急诊手术,终止妊娠,保母子平安。

产妇母子平安(央广网发 哈医大一院供图)

据介绍,红色风险的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是产科最高级别手术。产科、麻醉科、输血科、产科手术室等多学科密切配合,制定详尽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充分做好术前备血和麻醉等准备工作。

3日中午12时25分,蔡丽瑛教授、胡菲菲主治医师在麻醉科崔英华医师、产科手术室护士长郭悦、护士王文佳、护士王红娇的全力配合下,为患者实施剖宫产术。

蔡丽瑛教授剔除原剖宫产切口瘢痕进入腹腔,分离粘连的大网膜、膀胱,结扎植入穿透的血管后,用最快的速度娩出胎儿。12时42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孩子的生命保住了。但产妇生命的保卫战刚刚打响。

产妇的胎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植入原剖宫产切口瘢痕处及子宫下段后壁,蔡丽瑛教授果断使用压脉带捆绑子宫下段,以减少后续出血量。在抠除植入的胎盘组织时,植入面迅速大量出血,1分钟内出血量达500毫升,蔡丽瑛教授迅速加压缝合产妇薄弱的子宫肌壁,确保出血减少后,快速缝扎双侧子宫动脉下行支后,成功止住出血。整个手术出血量约1000毫升,产妇的生命和子宫都保住了!

术后,产妇母子都平安的回到了病房。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