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九月的第一个节气。露是“白露”节气后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由于天气转凉,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下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凝结成细小水滴,附在枝叶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经晨光照射,更加洁白无瑕,因而得“白露”美名。

《灵枢》中指出:“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未病中心负责人、主任医师客蕊介绍说,中医把“人与天地相应”“顺应自然”作为养生防病的重要原则。因此,白露时节养生也要顺应节气特点。

白露节气(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防秋燥 保阴津

根据五行学说,五脏与天气相适应,五脏功能的强弱虚实与四时气候变化有密切关系。白露时节已入秋,秋季五行属金、对应肺,肺的功能是主气、司呼吸,开窍在鼻,主皮毛,秋燥伤肺则咳,此时哮喘、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比较容易发生或加重。秋主燥,气候肃杀,燥邪伤人,容易耗人津液,人们常常会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渴饮不止、皮肤干燥,甚至大便干结等因“燥”所引起的病症,这就是常说的“秋燥”。

水汽遇冷凝结成细小水滴(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燥令当时,易伤津液,应尽量避免羊肉、狗肉、辣椒、花椒等大温大热、辛辣刺激之品,以免加重“秋燥”。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合理饮水很重要。一个成年人每天的摄水量至少为1500毫升,饮水要多次少量,最好在清晨和临睡前各饮水200毫升。若活动量大、出汗多,应增加饮水量。还可适当食用当季新鲜多汁的果蔬,如雪梨、鸭梨、萝卜、黄瓜、西红柿、葡萄、香蕉、广柑、椰子、枣、豆浆等,以及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品等柔润食物,益胃生津。这些食物可以互相搭配,煲汤、煮粥、榨汁等。平时还可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病菌,预防肠道疾病。

贴秋膘 宜清补

扁鹊曾说“安身之本必资于饮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生存。”饮食与保健预防息息相关。合理安排饮食可保证人体脏腑功能旺盛、气血充实,病邪就没有机会侵袭肌体,人体就能保持健康的状态。夏季酷热大汗,常常损耗过多,初秋之际需要进行适当的饮食调养,一来可补充夏季耗损,二来可为抵御寒冬、冬令进补打下基础,民间常称为“贴秋膘”。这一时节饮食宜清补,选用海参、甲鱼、鸭肉、蛋、银耳、莲藕、山药、莲子、芡实、大枣、豆类及豆制品等。同时也要避免进补过度,引起肥胖。  

慎起居 调情志

秋季阳消阴长,应“早卧早起,与鸡俱兴”。这是因为早卧可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过。白露乃初秋之季,虽暑热未尽,但民谚有云“白露身不露”,意思就是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引发感冒,尤其是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更应注意早晚适当添加衣物。肺主皮毛,皮毛为肺的屏障,洁肤养肺可以作为白露时节养生的必要补充。经常洗澡有利于血液循环,使肺与皮毛气血相通,这一时节洗澡的水温最好在25℃左右,洗浴时不宜过分揉搓,以免引起皮肤干燥。初秋的早晨也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时间,此时气候宜人,天高气爽,动静相宜。静可平卧床上,进行腹式呼吸,深吸气、再吐气,反复做20-30次,缓缓进行,有助于锻炼肺部的生理功能;动可选择太极、练功十八法等。

白露时节需要注意情志调摄,“秋心”谓“愁”,古人早就有悲秋的说法。秋主肃杀,这一时节很容易引发消沉的心绪,所谓 “秋风秋雨愁煞人”。大家应保持心境平和,收敛神气,与饮食、起居等方面的养生结合必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马俊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