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3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田为 曹玥)今年44岁刘女士(化姓)这一年里被脑梗反复折磨,出现了药物治疗无效、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日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三病房(脑血管病外科治疗中心)王洪军主任医师带领团队在一次手术中为刘女士进行三支脑动脉搭桥,降低再次发生脑梗死的几率。

哈医大二院神经外科三病房(脑血管病外科治疗中心)王洪军主任医师(左)带领团队进行手术(央广网发 哈医大二院供图)

据介绍,两个月前,刘女士因脑梗死第三次被收治到哈医大二院神经内科病房进行治疗,此时的她已经无法行走、语言笨拙、小便失禁。检查显示,左侧颈内动脉闭塞、右侧大脑前动脉闭塞,60%的脑组织供血差。发生了多次脑梗死,导致脑组织已经千疮百孔。由于药物治疗已经无法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遂邀请神经外科进行会诊。

王洪军介绍,脑组织是不能再生的,坏死后功能就丧失了。患者左侧颈内动脉闭塞,右侧大脑前动脉闭塞,脑血流严重供应不足,极易再度发生脑梗死,尤其大脑前动脉闭塞患者由于代偿极差,脑梗死发生率更高,为保住剩余健康的脑组织,并满足整个左侧脑组织供血,只有对多个位置进行脑血管搭桥手术。

术后,刘女士没有再发生脑梗死,血流供应充足,术后14天顺利出院。目前已经能够下地行走百余步,语言功能好转,记忆力好转,小便失禁已经完全治愈。

哈医大二院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蒋传路教授介绍,脑动脉闭塞症在北方发病率高,是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导致,与气候寒冷、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多数集中在30-70岁,男性多于女性,常以肢体麻木无力,语言笨拙起病,有些症状容易被忽略,比如记忆力下降、反应变慢、计算能力下降、容易困倦等。预防疾病发生需要保持健康饮食,规律作息,定期体检,消除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吸烟等。在确诊为脑动脉闭塞后,应正确评估,是否需要行搭桥手术,如果需要应该尽快手术,防止脑梗死的进一步加重。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