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2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刘夏)在我国北方小兴安岭北麓,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哈尔滨支队沾河大队的一代代消防指战员驻守在国家重点林区,每年担负春秋两季靠前驻防任务,用青春默默坚守,护卫着祖国北疆的“绿色长城”。

每年的3月15日到6月15日是东北林区春季防火期,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沾河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助理姚方彬所在的队伍,都会进驻幸福林场的靠前驻防点,二十四小时全时战备,定期对重点火险区进行巡护踏查,遇有险情第一时间出动,发现隐患第一时间解决,确保林区的防火安全。

姚方彬的家里三代都是军人,爷爷口中的战争岁月,父亲口中的军旅回忆,从小听着革命老区的拥军故事长大,于2005年冬天毅然投身森林消防部队,从革命老区沂蒙山到绿色北疆,在冬季最低气温零下40多度的小兴安岭沾河地区,他默默守护着祖国绿色生态的北大门,一干就是18年。

训练中的姚方彬(央广网发 刘夏 摄)

“在春季防火期,我们负责彩芹瞭望塔瞭望巡护,一是对我们日常装备进行维护使装备始终保持通联的状态,再一个登塔之后对我们负责的林区防火工作进行瞭望,它的监控面积,基本上在方圆几十公里都能看到,以便发现火情及时向上级报告。” 姚方彬在彩芹瞭望塔前介绍道。

彩芹瞭望塔全貌(央广网发 刘夏 摄)

彩芹瞭望塔位于猪山主峰上,是一座24米高的森林防火瞭望塔,承担着沾河林区森林防火动态监测、通信传递中转等重要任务。

“除了瞭望巡护,我们在防火期还进行直升机的巡护,目的是利用飞机在巡护过程中,对接重点防火区域,进行火情监测,一旦发现火情,实现早发现、早出动、早扑打的目的。”谈起直升机的巡护作业,姚方彬细致又认真。

直升机索滑降训练(央广网发 刘夏 摄)

据了解,直升机索滑降灭火具有范围广、效率高、机动性强,发现火情快速精准投送兵力,抢占扑火先机,高效处置初发火,在森林火灾扑救任务中有着重要作用。中队立足全域机动的新要求以及驻地航站的便利条件,着力强化“直升机+消防员”作战模式,大力开展直升机索滑降训练,提升队伍灭火作战能力。

直升机模拟救援训练(央广网发 刘夏 摄)

当前,正值防火期间,中队每周都会定期组织乘机演练、空地结合索滑降训练、乘机巡护等任务,年均组织乘机演练20余次、驻地联演10余次。

直升机舱内,整装待发的消防员(央广网发 刘夏 摄)

“直升机的到来,大大提高了灭火的效率,发现火力之后,由于直升机这个机动性,把我们分队灭火分队快速投入到火场,实现高效灭火。”面对直升机的高效灭火,姚方彬激动地说。

驻地在林海之中,说起18年以来的坚守,姚方彬笑着说:“每次巡护,站在塔上向远处瞭望,看到蓝天白云,不管是平时训练吃的苦,还是巡护受的累,包括思念家的情,全部都忘在脑后了。”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