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7日消息(记者庞淼)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安宁疗护服务需求,黑龙江省积极推动安宁疗护服务试点建设,现有国家级试点地市2家、省级试点单位39家、省安宁疗护培训基地1家。为促进安宁疗护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进程,黑龙江省卫健委 黑龙江省市场局联合发布《安宁疗护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地方标准(DB23/T 3396-2022),对安宁疗护服务的基本原则、服务人员、服务流程及环境与设施设备等作出明确规定。

安宁疗护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央广网发 来源:视觉中国)

《规范》提出具有整体性、连续性的临终护理、临终护理指导与临终护理咨询等服务宗旨,要求安宁疗护团队进行心理、社会等多层面的评估,着重医患、患者家属的沟通,以患者为中心团队应对患者情绪反应;同时开展死亡教育、生命回顾、哀伤辅导、公共服务链接等工作,鼓励病人和家属参与照护计划。《规范》以科学的角度规范各级医疗机构安宁疗护团队建设,团队以医生、护士为核心,配备社会工作者、营养师、心理治疗(咨询)师、医疗护理员、康复治疗师等专、兼职人员。

《规范》明确了服务的对象应同时满足两条标准,一是经医疗机构执业医师明确诊断的疾病终末期,经评估患者预期生存期在6个月以内或出现疾病终末期症状,拒绝接受进一步诊疗或仅接受缓和医疗对症处理的;二是有安宁疗护服务需求和意愿,患者或家属同意接受服务约定或协议的。《规范》详细备注了医院安宁疗护病房、医院安宁疗护小组、社区安宁疗护中心、首次居家访视患者的四个工作流程图,通过一图明确、一图细化的方式,更好地在服务形式实现了服务全覆盖、流程规范化。

《规范》对入住环境中的空气、噪音、无障碍设施、室内的天花板装饰、内墙面装饰及各级医疗机构安宁疗护设施、设备等进行了详细的要求。《规范》要求安宁疗护团队开展心理、社会等多层面评估,开展舒适照护、心理护理、死亡教育、生命回顾、哀伤辅导、公共服务链接等服务,鼓励患者和家属参与照护计划,引导患者保持顺应的态度度过生命终末期。

近年来,黑龙江省开展了试点地区、试点病房及试点病床等安宁疗护服务形式,探索具有龙江特色的安宁疗护服务并不断推广,通过《规范》旨在为构建主体多元、服务形式多样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提供指引,让安宁疗护成为每个人实现生命尊严的有力保障。

该《规范》为实现“十四五”时期安宁疗护在黑龙江省的布局和扩容夯实了基础。是满足各级医疗机构、医养结合单位和养老机构安宁疗护工作的全面、前沿、实用的工具材料。

编辑:马俊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