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庆3月26日消息(记者杨海全)3月26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大庆油田获悉,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占全国陆上原油总产量的36%,累计上缴税费及各种资金3万多亿元,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等作出了重大贡献,将能源的饭碗牢牢地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

大庆油田采油生产现场(央广网发 韩京 摄)

石油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被称为“黑金”“工业血液”。以全国人口14亿计算,大庆油田为全国人均生产原油1.78吨。将25亿吨原油用60吨油罐车装满,可绕赤道15.6圈。这25亿吨原油加工出的成品油可供1亿台油耗为10升/百公里的汽车行驶约23.2万公里,剩余产出的重油可供辽宁舰以最高航速连续航行2400年。

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三公司15161钻井队井员工正在安装表层吊卡(央广网发 王延路 摄)

大庆油田1959年发现、1960年开发建设,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仅用3年多时间生产原油1166.2万吨,改变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布局,甩掉了中国贫油落后的帽子。从1964年开始,进入快速上产阶段,于1976年原油产量跨上5000万吨台阶,在国家经历困难考验的时期有力地支撑了我国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运转。1976年到2002年,实现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2003年至今,油气当量始终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

2023年1月8日,大庆油田朝热R3-U1井组地热开发试验工程开工仪式(央广网发 马克 摄)

按图索骥,科技人员正在准备重点井岩心下架(央广网发 许书晨 摄)

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形成了领先世界的陆相砂岩油田勘探开发水平。大庆油田坚持“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科技创新理念,形成了一整套非均质多油层大型陆相砂岩油田开发理论,发展配套了以水驱、聚合物驱、三元复合驱为主导的核心技术,探索形成了国际领先的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创新形成了领先世界的陆相砂岩油田开发技术。目前,已累计取得科技成果11000多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1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大庆油田勘探开发成果与“两弹一星”等共同载入我国科技发展的史册。

大庆油田碳中和生态园(央广网发 韩京 摄)

化工有限公司甲醇分公司积极开展提质增效专项活动,全力打好天然气调峰保供攻坚战的同时实现产品产量稳步提升(央广网发 马克 摄)

在确保原油3000万吨硬稳定基础上,天然气年产量迈上55亿立方米新台阶,实现连续12年稳定增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大庆精神+服务”站稳市场,以特色开发技术为引领拓展海外高端市场,先后进入委内瑞拉、印尼、苏丹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聚焦“双碳”目标,将新能源业务并入主业发展,全面启动“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建设,规划建设千万千瓦级“风光气储氢一体化”示范基地,油田风机成功并网发电,着力打造五类光伏示范项目,启动百万吨级CCUS全产业链示范工程建设,大庆油田实现了从“一油独大”到“油气并举”,再到初步构建“油+气+新能源”的业务布局。

1205钻井队夜间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许书晨 摄)

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公司执行董事朱国文说:“累计生产原油25亿吨,既是大庆油田‘为祖国加油’的历史坐标,更是新时代新征程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的新起点。我们将牢记重大嘱托,端牢端稳能源饭碗,继续保持能源总量稳定增长,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