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双鸭山3月2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马淑芬 梁峰洵)3月19日,首批北归的40余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飞抵双鸭山市宝清县东升湿地,较去年提前了10天左右。它们有的在水中悠然散步,有的在岸边梳理羽毛,有的在水面上戏水觅食,有的在空中自由漫舞,一幅百鸟戏春的自然画卷让人们感受到春的脚步近了。

百鸟戏春(央广网发 梁峰洵 摄)

鸟类是地方环境的“生态试纸”。近年来,宝清县东升自然保护区开展了退耕还湿、禁牧、禁渔、湿地修复等一系列保护措施,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丰富的食物和适宜的栖息环境,吸引东方白鹳、丹顶鹤、白枕鹤、苍鹭、大雁等野生鸟类成群结队在此落脚,4月中旬达到迁徙高峰。每年迁徙旺季,途经此处的候鸟数量超过10万只。

候鸟在空中自由漫舞(央广网发 梁峰洵 摄)

候鸟在宝清县东升湿地栖息(央广网发 梁峰洵 摄)

近期,东升自然保护区在全域范围内加密巡护、实时监测、严防疫源、定点投食,切实为“还乡”候鸟和所有生存在湿地的野生动物当好“管家”。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