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张舒 李新华)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和秋分都是“昼夜均而寒暑平”的日子。这一天,太阳光直射赤道,地球各地的昼夜时间相等,古代把春分、秋分称为“日中”或“日夜分”,民间则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的谚语。3月21日,我们将迎来今年的春分节气。

但是,黑龙江的春分时节距离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还较为遥远,大部地区要等到谷雨节气开始后才能盼来春天。但是气温还是不知不觉升高了,随着气温的升高,降水相态也发生了变化。此时,黑龙江省既有纯雪、纯雨,也有雨夹雪。

3月21日,春分节气首日,黑龙江省西北部地区阵雪或雨夹雪,中部地区阵雨。

2023年春分节气首日黑龙江省天气地图(2023年3月21日08时-22日08时)(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3月21日,春分节气首日,黑龙江省北部的大兴安岭地区、黑河、伊春、鹤岗的平均气温不足8℃,还需要穿羽绒服;其他地区的平均气温在8℃~11℃之间,已经可以穿更轻薄的羊绒大衣了。

2023年春分节气首日黑龙江省温度地图(2023年3月21日08时-22日08时)(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3月21日,21日夜间开始,黑龙江省大部有4~6级风,阵风7~8级。21日夜间到22日,南部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2023年春分节气首日黑龙江省大风、沙尘地图(2023年3月21日20时-22日08时)(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黑龙江省春分节气十三地市降水相态概率图(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气象部门提醒,春分时节,黑龙江省处于冬春交替季节,昼夜温差大导致冻融交替,易出现路面结冰现象。同时也要警惕高空坠冰,尤其是在风力较大的天气,要远离建筑物。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