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3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杨莹)春风将至,黑土地即将从沉睡中醒来,按下备耕“加速键”的北大荒,开始提早谋划春耕生产,为2023年粮食大丰收开好局、添动力,确保农业生产“开门稳”。

瞧!一派繁忙的备耕景象正在各地上演。

清雪备春耕(央广网发 北大荒集团供图)

近日,在建设农场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区农机场,党员干部正在组织农机工人、种植户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加快对农机具场、粮食晒场进行积雪清理。

农户清理粮食晒场积雪(央广网发 北大荒集团供图)

建设农场有限公司成立了6支党员先锋服务队,现已深入到各管理区对备耕生产进度进行指导,面对面帮助种植户(农机工人)解决技术、机械、物资、管理等方面的困难,并对各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减轻种植户备耕生产压力,为赢得春耕生产的主动权奠定基础。

清理农机具场积雪(央广网发 北大荒集团供图)

为了让广大种植户用上放心种子,近日,尾山农场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大豆种子分品种分批次进行实验检测。

技术人员进行豆种实验工作(央广网发 北大荒集团供图)

技术人员利用恒温培养箱,模拟种子发芽环境,定期按照芽率实验标准进行豆种实验工作,把种子发芽的温度、湿度、芽率等指标录入台账,详细掌握种子活力、净度、纯度等数据,并与以往同品种芽率试验结果进行比较,作为种子分级的依据之一。

技术人员进行实验检测(央广网发 北大荒集团供图)

截至目前,尾山农场有限公司已完成第二轮大豆品种发芽实验任务,发芽率均符合国家标准,真正做到“春耕未动,种子先行”。

恒温培养箱,模拟种子发芽环境(央广网发 北大荒集团供图)

日前,北大荒农业股份二九一分公司计划直供的15722吨大宗肥料正陆续运抵各管理区,预计3月上旬全部发放到种植户手中。

大宗肥料正陆续运抵各管理区(央广网发 北大荒集团供图)

二九一分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双控一服务”战略要求,积极抓好肥料下摆工作。在肥料统供工作中以惠农便民为出发点,采取批量“团购”、集中下摆的方式,实行统购统供、统管统放。种植户足不出户就可以领到放心满意的化肥,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保证了化肥的质量安全,为职工群众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种植户足不出户就可以领到放心满意的化肥(央广网发 北大荒集团供图)

连日来,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组织了20余支粮食助销服务小组,分别进入水稻地点、粮食晒场 ,针对余粮销售工作开展追踪服务,协调解决“卖粮慢”“卖粮难”问题,保证种植户粮食顺利变现,及时备足春耕生产所需资金,为2023年农业生产争创“开门红”。

粮食助销服务小组开展追踪服务(央广网发 北大荒集团供图)

眼下,北大荒的千里沃野上寒意还未消散,但春意正在勤劳中蔓延,不误农时抓好备耕生产,北大荒各农场忙得不亦乐乎,这种期待播种的欣喜,也会被春风代劳传递到四面八方,加油,北大荒人可不会错过“早动手、早准备”的有利时机。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