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兴安岭1月2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陶然) 这个春节,大兴安岭有点冷,-53℃的气温冷“冒烟”了;这个春节,大兴安岭还有点“火”,天南海北的游客来到这里踏雪寻北,在神州北极过大年。

“找北”“寻冷”是这个春节大兴安岭的关键词,一票难求、一房难求的现象陆续出现,到底有何缘由让大兴安岭火爆“出圈”?

春节期间,漠河推出了“神州北极过大年”系列活动,天南海北的游客走进北极村,赏冰雪、看民俗、品美食、观冬捕……走进北极村的中国最北邮局,为远方的亲友送上兔年的美好祝愿;在农家客栈,游客们和村民一起包饺子、贴窗花、做冰灯;跟随传统手艺人一起熬糖,学习自制冰糖葫芦。这些丰富多彩、独具北方年味的活动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游客在神州北极过大年(央广网发 漠河融媒供图)

在梦幻多彩的北极村冰雪童话世界,上百座或大气磅礴或妙趣横生的冰雕雪雕让游客赞叹不已,景区内人头攒动,方言交织,五湖四海的游客围绕着篝火载歌载舞,欢天喜地庆祝新年的到来。

浙江的游客胡翌雪在雪地里放开了跑,脸冻得通红也不觉得冷:“我们从浙江来,在浙江很少有机会看到雪,这次来看到了这么多的雪,也体验到了最北到底有多冷。大兴安岭的人特别热情,感觉像一家人一样,我都没感觉自己像个游客!”

湖南游客陈鑫和大家热热闹闹地围着篝火跳舞:“在这雪地里,在篝火旁边,跳跳舞非常有氛围,这是我未曾体验过的,这个年过得年味十足,特别值得纪念!”

游客在冰雕雪塑前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漠河融媒供图)

“-53℃!漠河打破我国有气象记载以来历史最低气温纪录”的消息一经发出,漠河继漠河舞厅后再一次被送上全国热榜,引来网友的热议。

“此生必去大兴安岭!”“-53℃,好想去体验一下!”“等着我,我夏天一定去看看!”……

北极村景区(央广网发 漠河融媒供图)

记者从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北极村景区游客人数1月24日北极村到访人次,同比增长137.5%;环比增长13.9%。恢复到2019人数的73.27%。1月25日北极村到访人次,同比增长202.72%;环比增长46.29%。恢复到2019年同期人数的73.27%。龙江第一湾景区,人数也恢复到疫情前90%。

在独特的冰雪旅游资源带动下,冰雪运动、餐饮、住宿等行业也都迎来复苏。“春节前,我们就明显地感受到游客的咨询量多了起来,从大年三十到一月末,我们的民宿达到了100%的入住率,而且还一直有客人打电话咨询订房。”漠河市北极村悠然山居民宿老板王志秋说。

“我们春节期间一天都没停业,好多饭店都不营业,冰天雪地的得让游客们吃饱啊,我就组织了大年三十免费包饺子,天南海北的一起热热闹闹吃饺子,让外地游客暖暖和和地过大年!吃好了他们还能带新的朋友来,到时候来咱这旅游的人可就越来越多了。”乡村农家菜的生意爆满,老板孙艳杰忙得脚打后脑勺。“不说啦,我得忙着炒菜招待客人了!”

各具特色的景区、风格各异的宾馆民宿、热情洋溢的东北农家乐,点开美团软件,都有游客们游览过后真情实意的评价:

“物美价廉,太好吃了,老板也特别敞亮,总之来大兴安岭必须来尝尝铁锅炖!”

“天呐,院子也太漂亮太暖和了,老板娘也太好了,什么都不用担心,包车、租车、结伴都帮我搞定,体验感一绝,真希望多呆几天,舍不得走,下次去我还住这里!”

“在这个小村庄坐了马拉爬犁,体验到了零下四十八度的极寒,吃到了没吃过的美味窝窝头,我可能还会来这里!”

一条条为大兴安岭的点赞,最真实地讲述了大兴安岭是怎样的风姿绰约,大兴安岭人是怎样的热情好客,大兴安岭在游客心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游客在北极村的中国最北邮局寄出明信片(央广网发 漠河融媒供图)

辽阔、唯美、梦幻,都不足以形容冬季的大兴安岭。在漠河市图强镇的中国最北点景区,不断有全国各地游客“找北”“找冷”,在中国最北点打卡。今冬的大兴安岭赶上了近几十年未遇的低温,大兴安岭人在-53℃的天拿出自己滚烫的心温暖游客,始终以真心诚意地服务赢得游客的满意,把压箱底的好东西都拿了出来,铆足了劲让游客们吃饱、睡暖。茫茫林海中,一条条的冰雪天路连接天地,伸向远方,河流、山川、森林都在诉说欢迎远方宾朋的到来。

游客围绕篝火载歌载舞庆祝新年(央广网发 漠河融媒供图)

2022—2023年冰雪季,正值“后冬奥时代”和防疫政策优化的叠加利好,趁东风之势,大兴安岭全面掀起冰雪旅游热潮。从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4月28日,大兴安岭地区以“跨越兴安之巅,挑战极寒冰雪”为主题,策划推出“中国·大兴安岭首届极地森林冰雪嘉年华”四大冰雪旅游主题十六个系列活动、七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十五个冰雪旅游必到必游地。

冰雪旅游越来越火,冰雪运动越来越热,冰雪赛事越来越高端……从前,冰雪带给大兴安岭的是寒冷和不便,而今,以冰雪产业发展为契机,冰天雪地正发展成为“金山银山”。当前,大兴安岭各地变“猫冬”为“忙冬”,升腾着澎湃活力,展现出万千气象,全面奏响大兴安岭冬季旅游新乐章!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