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鹤岗1月2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月26日,鹤岗铁路开通满一个月,累计运送旅客11.19万人次。

鹤岗铁路开通满一个月(央广网发 吴雨楠 摄)

鹤岗铁路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区,线路南起佳木斯市,北至鹤岗市,全长71.5公里。线路开通后,鹤岗至佳木斯最快44分钟可达,鹤岗至哈尔滨直达列车由10个小时左右缩短至3.5小时。

鹤岗铁路开通后,黑龙江省内首次开行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运营初期,开行动车组5对,日发送旅客3000余人次。春运期间,动车组增开至9对,高峰日旅客发送量超过5700余人次。

春运期间鹤岗站客流量呈明显增长趋势(央广网发 吴雨楠 摄)

随着新线路的投入使用,鹤岗站客流量呈明显增长趋势,日均发送旅客由开通前的500余人次增至1300余人次,实现客流量翻一番。“改造后的鹤岗站建筑面积接近1.2万平方米,是原站房面积的4倍,可同时容纳3000名旅客候车。”鹤岗站站长王立鹤介绍,鹤岗站创新试点“售服合一”的服务方式,一楼候车室大型多功能综合性服务台可实现临时售退票、办证、问询和重点旅客服务等多种功能,畅通旅客出行“最先一公里”。

鹤岗铁路开通一个月,累计运送旅客11.19万人次(央广网发 吴雨楠 摄)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进一步优化鹤岗铁路中转换乘列车运行时刻和车站股道安排,鹤岗铁路经佳木斯、哈尔滨等站可与北京、大连、西宁、石家庄、牡丹江等方向运行的部分列车实现同站台换乘,中转换乘列车接续时间最短间隔10分钟左右,方便旅客出行。春运期间,对佳木斯至鹤岗间新开行的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列车,实行全时段折扣优惠票价,折扣幅度最低5.5折、最高9折,让旅客共享铁路发展红利。

鹤岗铁路开通运营后,进一步完善了东北地区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于促进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