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李秋实 周剑 张卉)近年来,北大荒集团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百万亩耕地上实施格田改造项目。格田改造之后有利于大型农业机械作业,既减少了池埂占地面积,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为农业节本和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吕向民在北大荒股份八五六农业分公司十五管理区种植了560亩水田,稻田地池埂杂乱、作业难度大是一个常年困扰他的难题,这两年,他不断对土地进行改造,尝到了改造后的“甜头”。

“我去年改造了340多亩水田,改完之后的水稻长势也不错,到现在水稻都已经全部销售了,这340多亩地改造完能多出10亩左右的耕种面积,相较往年来说多打了7吨粮食,能多收入近2万块钱。”吕向民说。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产能,近年来,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通过实施格田化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系列工程,采取削埂扩池、土地平整、沟渠清淤等措施,对田间池埂多、形状不规则、地面不平整、渠系不畅通的低产田进行格田化改造。

改造后的格田可实现“一创”“两提”“三减”六大优势,即创造良好的田间作业条件,整地、插秧、田间管理和收获等作业更加便利;提高土地利用率,经测算改造后田间池埂、沟渠等工程占地面积由原来的6%—7%下降到4%,插秧面积增加2%—3%;提升机械作业效率15%—20%,改造后,可提高水整地、插秧、收获和翻地等环节的机械作业效率;大大减少用工成本,减少生产用水,减少对田间土壤破坏。

从2018年至今,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共改造耕地面积55万亩,新增耕种面积1.1万亩,每年可增收1300多万元。

北大荒集团八五六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国介绍,高标准农田改造创造了良好的作业条件,为水田插秧辅助直行、轨道车应用、测深施肥、分段收获、智能排灌等各项节本增效技术措施提供了便利。

下一步八五六分公司还将依托无人遥感技术、利用激光雷达设备对土地进行三维建模,定量分析格田高低差,指导整地机械进行土地平整,全面提升耕地质量。

标准化格田改造具有增加有效播插面积、节约水资源、提高机车效能、节本增产增效、保护黑土地等作用,随着北大荒集团坚持集成示范工程技术保护黑土,实施田间配套建设工程,近来年新增高标准农田110万亩,新增标准化格田近300万亩。截至目前,累计实施水田规模化格田改造面积1609.8万亩,力争2023年完成改造任务299.5万亩。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