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12月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

1992年,中国加入了《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扎龙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扎龙自然保护区夏季美景(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秋季的扎龙自然保护区美得仿若一幅油画(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扎龙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松嫩平原腹地,面积2100平方千米,横跨黑龙江齐齐哈尔、大庆二区四县,其湿地地处嫩江水系乌裕河流域的下游,是乌裕尔河下游失去河道、河水漫溢而成的一大片永久性弱碱性淡水沼泽区,由许多小型浅水湖泊和广阔的草甸、草原组成。

湿地资源为丹顶鹤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冬季,游客在扎龙自然保护区观赏丹顶鹤(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扎龙自然保护区主要是保护湿地及国家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等野生动物,保护区内繁衍生息着鱼类46种,昆虫类277种,鸟类269种,兽类21种。其中鹤的种类多、数量大,颇为世人所瞩目,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蓑羽鹤、白鹤和灰鹤均为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鹤类在扎龙自然保护区中种类多、数量大(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动物在这里无忧地生活(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扎龙自然保护区拥有“鹤的故乡”的美称。目前,全世界的鹤类共有15种,分布在中国的有9种,而扎龙自然保护区就有6种。在全世界范围内,珍贵的丹顶鹤仅有3000多只,而其中300多只分布在扎龙自然保护区内。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中国,丹顶鹤被赋予了很多美好的涵义,不少人把它们看成是吉祥长寿的象征。

在这里,丹顶鹤被称为“湿地中的精灵”(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丹顶鹤被不少人看成是吉祥长寿的象征(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作为观鸟胜地,扎龙自然保护区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大雪天也可以看到成群的丹顶鹤。每到冬季,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白的雪、黑的羽、红的顶,这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镜头是摄影师眼中最美的画面。

凛冽寒冬中丹顶鹤别样的美(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游客与丹顶鹤在白雪皑皑中合照(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