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2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任忆南 郑巍 杨柳)“十车、五车、三车,接近连挂、停车。”5月26日早8时,伴着“哐当哐当”清脆的调车连挂声,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车务段玉泉站连结员杨少博和工友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随着一个又一个调车作业指令下达,连结、试拉、推进、关门车、做防溜,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工作中的杨少博(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杨少博今年27岁,参加工作6年的他,曾先后获得2021年度集团公司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22年度全国铁路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平日里,杨少博好学、愿意琢磨事儿,除了做好连结员的本职工作,他总是喜欢半蹲着身子看车辆的状况,车钩、制动性能……样样不落。为了加强自身专业技术水平,他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技规、行规中的有关规定、参加技术比武、和老师傅探讨理论知识,忙得不亦乐乎。

一身蓝色的长袖制服、厚实的手套、安全带、手钩和无线对讲机是杨少博每天的“标配”。他需要“全副武装”地在股道里来回穿梭,每个班步行超过3万步,重复调车联控用语数百次,摘解列车数十次。“天气再热,也要穿长袖长裤,着装一定要规范,这是对自身安全的保障。这几天编组场内的温度开始升高,也没有遮挡,但车不等人,再热活儿也得干,还得干好。”杨少博说道。

在解体完一列车后,杨少博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又开始顶着烈日检查编组场停留列车的防溜是否牢靠。玉泉站日常接发列车作业量较大,编组解体工作比较复杂。空旷的站场上股道密集,车辆穿梭,取送车时要仔细对存车进行复检。松紧手闸、提挂车钩、摘接风管、开闭折角塞门,任何一项作业都要严格操作,标准实施。

杨少博正在检查列车(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每天股道发出的货物列车数量不定,一般一条股道可以容纳50多节货物车厢。这50多节货物车厢的顺序都是打乱的,我们的工作就是把打乱的车组,通过解体、编组后,转送至到发场。我们也被称为列车的‘摆渡人’,保证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列车准时发出、平安到达。”

凭着对铁路工作的热爱,杨少博每天都把工作做得一丝不苟。在白雪皑皑的东北,铁路工作中最难的就是除雪,人员紧缺时,他勇于冲锋,以雪为令,他身背除雪机,在道岔与钢轨之间穿行。“大扫除”活动中,他从室内开始一点点地打扫,不落每一个角落。室外除草时,他不怕脏不怕累,就算作业结束时手一直在抖,他也从不觉得辛苦。

“无奋斗、不青春,我希望我能坚持住自己的热爱,为铁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杨少博笃定地说着。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