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2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颜靓 刘夏)初夏来临,又到了一年中赏花的时期。气温升高,柳絮飘飞,也到了最容易过敏的季节。柳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柳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

那么,对杨柳絮过敏的市民应如何预防呢?黑龙江省青年名中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王雪慧提醒:

有风的日子尽量减少外出,尽量避开有飞絮的地方。如遇外出,应戴口罩遮住口鼻。回家后需及时清洗裸露在外的皮肤,有条件的要清洗鼻腔;进入室内要换衣物,不要把外界致敏原带回家。

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柳絮指数最低的时候,如清晨、夜晚,或是一场阵雨之后。

如果毛絮进入眼睛,一定不能用手揉,要用洁净的流水冲洗或者用消毒的棉签擦拭。

关好窗户上的窗纱,防止柳絮随风入户。

小孩和老人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来进行预防。此外补充维生素C等也有益于抗过敏。急救专家还认为,人的情绪变化与免疫系统好坏有着密切关系,精神紧张会加重症状。当过敏症发作时,放松情绪有助于早日痊愈。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