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3月2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王晓荣 韦洪基)近日,参加完全国两会返乡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春艳成了大忙人,她深入乡镇村屯一边宣传全国两会精神,一边帮助农民选用优良品种,为粮食增产增收奠定基础。

魏代玲是穆棱市马桥河镇北盛村现代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前不久,该合作社与牡丹江一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有机大豆种植合同,对于园区怎么安排种植结构,魏代玲一时拿不定主意。3月23日下午,正赶上高春艳来合作社宣传全国两会精神,于是她现场向高春艳进行请教。

对于魏代玲提出的2000亩大豆应该怎样安排种植结构的问题,高春艳说:“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的精神,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比如说像大豆这一块,既要高产,但是要有好的大豆品质,这也就可以拉动大豆的产业链的延伸,企业也愿意收我们一些蛋白含量高的大豆品种,所以说我们的大豆就会卖上好价格。”

魏代玲也有自己的想法,她想要在2000亩有机大豆地块上种植高油和高蛋白品种各50%。但高春艳建议她不能这么做。

备春耕选好优良种座谈会现场(央广网发 穆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高蛋白、高油都在一起混着去种,价格产量说高也高不起来,品质也上不来,这样一混着,我们的价格就降下来了,所以今年重点还要突破这一点,就是怎么把大豆内在的品质提高。”高春艳分析说。

“高主任,您给我介绍这个绥农88品种,在咱们区域内可不可以施行种植。”魏代玲提出问题。

高春艳认为,绥农88品种的有效积温应该是在2400度以上,北盛村这个地块要是种绥农88,积温有点太满了,这样就有秋天长不上来的风险。根据魏代玲提出的问题,高春艳建议她选用东农48或者黑农48大豆, 把种植结构往高蛋白方向调整。

“ 我想我们还是围绕着主攻有机、高蛋白大豆,我们就落这个种植园区,就这么定向。”高春艳说。为实现大豆稳产高产,高春艳还给魏代玲开了一个“良方”,通过机械作业采取垄三栽培技术,利用种衣剂对大豆进行拌种包衣,预防病虫害,种子出苗后,在施用底肥的同时,叶面肥也要跟进,重点做好食心虫的防治。

此外,高春艳还嘱咐随行人员,在春播前要对魏代玲的耕地做好土壤检测,缺什么营养就施用什么肥,最好使用长效缓释肥,尤其是菌肥和生物肥,这样可促进有机大豆健康生长。

魏代玲激动地说:“高主任到我们合作社来指导备春耕,今年国家支持粮食的政策只增不减,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去发展大豆产业,今年也想大干一场,最低种植大豆3000亩以上。”

“我是一名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10年的代表履职,我感受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国家一系列的强农富农好政策,农民种植粮食的积极性也不断地提高。当前正值备春耕时期,作为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帮助农民选好品种,是获得全年好收益的关键。”高春艳说。

今年穆棱市种植大豆102万亩。高春艳介绍,自己要在春播之前,带领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30名农技人员,走访全市327个种粮大户,帮助他们选好良种,通过普及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把粮食种好,为中国人饭碗里装好中国粮,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