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2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孙涛 李鑫 曲艺伟)杜草隧道始建于1942年,距今已有80岁的“高龄”了。每年进入11月份,隧道内就会出现结冰现象,如果不能及时清理,列车的运行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几十年如一日,一群不为人知的隧道“打冰人”就默默坚守在这里。最近,这里迎来了新鲜血液——两位“00后”第三代“打冰人”,传承着这里的坚守和传承。

“三九”的第一天,两位“00后”迎来了他们的首次打冰作业。面对极寒天气、积冰打滑、任务量大等一连串挑战,还有不到两年就要退休的牡丹江工务段牡丹江路桥车间朝阳隧道养修工区工长王维先在作业前还是要唠叨几句,帮助小伙子们快速适应工作。

“这是咱今年第一场雪,咱这个道非常难走,风口还大,下完雪之后比别的地方都得深二三百(毫米)厚/待会注意点脚下,别绊倒了啥的啊,咱进洞之后再慢走细看,首先保证人身安全啊。”王维先说。

杜草隧道是百年滨绥铁路线上的咽喉要道,日均列车通过量达100余趟,是重要的粮食、木材、化肥等物资运输的必经之路。由于建成久远、地处高寒地带,常年频繁的降雪降雨让这里在冬季特别容易发生结冰、渗水,工队每天的任务就是把积冰及时处理干净,保证列车在隧道内安全通过。

随着冬季隧道渗水点增多,即便前一天刚处理完的积冰点,第二天也随时可能出现。想要在昏暗的隧道内不留隐患的排查一遍,不仅需要足够的耐心,还要日积月累练就出“火眼金睛”的好本事。

在师傅王维先的带领下,两位“00后”紧跟着挥舞起沉甸甸的打冰工具,生涩的动作让他们的打冰“首秀”进展的并不顺利。

王维先耐心讲解着:“咱这刨冰吧不光是体力活它还是个技术活,特别刨这个立面的时候要贴着这个边墙,底面的时候贴着盖板,咱刨的时候尽可量一气把它刨完,要不越刨越歇越累。”

由于杜草隧道构造的特殊性,“打冰人”要检查的上下行线路需要分别巡查两个洞口,在这条长约近4公里的隧道里巡检打冰,意味着他们在寒风刺骨的黑暗环境里,每天要徒步作业近10公里。

作业艰苦加上山区闭塞枯燥的条件,让工区十几年来,鲜有年轻人的身影。作为杜草隧道的二代打冰人,接班父亲守护了这里几十年的王维先,对两位“00后”第三代打冰人寄予了厚望。这次作业,他特意带上了自己“传家宝”。在工具有限,作业量更大条件更为艰苦的上个世纪,他的父亲正是凭借一丝不苟的精神和手中的这把打冰锤让一次次险情化险为夷。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老师,一路上,随着师傅反复的讲解示范,两位“00后”逐渐摸到了窍门。虽然工作很累,但徒弟们收获了宝贵的一课。

收工后,工人们返回工区,师傅特意准备了饺子馅,师徒一起下厨,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一天的寒意一扫而光。

饭后,两位“00后”围坐在师傅两旁,听他讲起了杜草隧道的往事,快退休的王维先对徒弟有说不完的叮嘱和期待。

“尽职尽责站好最后一班岗,培养好第三代‘打冰人’,把打冰锤传承下去,让杜草隧道几十年的安全纪录能够延续,就是我最骄傲的事。”一连十多年没回家过春节的王维先说。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