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2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6273/6274次旅客列车,是小兴安岭东端乌伊岭百姓通往的唯一一趟列车。到了冬季,遇到大雪封山,这趟列车也是这里连接外界唯一的交通工具。

6273次列车每天晚上7到达乌伊岭后,停留一夜,第二天早上5点再返回伊春。乌伊岭地处深山,冬季夜间甚至能达到零下四十多度,为了保证第二天列车准时出发,内燃机车要运转整夜,防止发生冻结。这也就意味着打温司机石西志,要在车上工作一整夜,检查内燃机车全车所有部件的工作状态,所有作业都是他一个人单独完成,没有换班,也不能离岗。

曾经石师傅也是一名火车司机,所以检查机车时也格外细致。机车在乌伊岭站停留的10个小时里,除了机车和零散的信号机,几乎没有一丝光亮。当室外气温达到零下三十摄氏度时,每隔一小时石师傅就要对全车检查一遍。敲击检查机车的叮叮当当声,回荡在乌伊岭的夜空里 。乌伊岭站有时也会有货车“光顾”,石西志就会反复爬上爬下,奔波在两台机车之间。

凌晨5点,乌伊岭火车站里渐渐热闹起来。即将出门的旅客登上了6274次列车,石西志也完成了他一天的工作。5点16分,列车准时驶离乌伊岭站。石西志在乌伊岭已经工作了近十年,在他的坚守下,这趟列车从未发生过晚点。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