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28日消息(记者庞淼)“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实现开局启航。”9月28日,在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说,黑龙江群众冰雪运动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57.8%,位列全国第一。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介绍相关情况(央广网发 徐旭 摄)

钱福永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运动员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共获得世界冠军376个、亚洲冠军55个、全国冠军1829个。在近三届夏季、冬季奥运会上,黑龙江省共获得8枚金牌,其中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4金2铜,培养出了焦刘洋、王镇、王曼昱、张虹、范可新、张雨婷、曲春雨、任子威、高亭宇、隋文静、韩聪11位奥运冠军。在北京冬奥会上,黑龙江省健儿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3个40%”的目标;在我国首次参赛的项目中,黑龙江省占比达到42.9%,为国家实现“全项目参赛”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在多个项目上为国家实现“零的突破”,交出了让全国人民满意的龙江答卷。

这十年,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的12月20日设立为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开创全国先河;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的比例从2012年的30%,提升到现在的36%;群众冰雪运动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57.8%,位列全国第一名;连续44年举办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已成为全国开展时间最早、受众层面最广、培养人才最多的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连续6年举办的“赏冰乐雪”系列活动,累计带动全国近9500万人次参与冰雪体验运动,成为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核心区;加快推进城市“15分钟健身圈”和“30分钟冰雪健身圈”建设,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12年的1.13平方米,提升到现在的2.0平方米。

“这十年,我省坚持搭平台、促发展,发起成立了东北区域体育旅游联盟、冰雪体育科技联盟、省体育产业协会、省体育发展专家智库等各类平台,连续3年举办黑龙江‘体育+’博览会,全省体育产业机构增至2037家,个体工商户增至6514家,培育了体育产业的‘千军万马’。”钱福永说。

编辑:马俊玮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